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东航上航重组完成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再上议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15:56
  新华网上海2月9日电 题:东航上航重组完成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再上议程?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王鹤

  备受市场关注的东航上航联合重组,终于在2010年2月8日于上海宣告成功。新东航一跃步入全球较大航空公司之列,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联合重组完成之后,新东航的下一步将是什么?东航是否将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再续前缘”?东航方面表示,东航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引进战略投资者,而这方面目前仍没有新的进展。

  联合重组完成 进入内部“融合”阶段

  2009年6月8日,东航和上航同时停牌,联合重组工作拉开序幕。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东上联合重组工作依法、有序、快速推进,2010年1月28日,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完成。

  在履行重组法律程序的同时,东航和上航还积极推进业务领域的合作,在客运营销系统、机务维护、地面服务、货运及运行控制系统等领域均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

  联合重组完成后,一个崭新的东航一跃步入全球较大航空公司之列,截至2009年12月底,新东航的运行资产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纽约、洛杉矶、巴黎、法兰克福等全球主要城市,通航点达151个。

  经过内部的业务整合,联合重组的协同效应初显,新东航统一构建航线网络,统一整合服务资源与流程,共同打造服务品牌,为旅客出行带来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同时,通过统一维修、统一采购和统一保障,将有效避免重复投资、降低经营成本,公司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新东航步入公司内部管理和业务的“融合”阶段。2010年,新东航将继续推进企业内部的机构与业务整合,落实枢纽网络战略,建设以上海为基地的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努力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

  “东新恋”可否再续前缘?

  2008年,东航明确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工作思路,选择“牵手”新加坡航空公司。然而,在经过国航介入引起的市场风波后,最终“东新方案”以77.61%的H股股东反对,94.04%的A股股东反对而被否决。

  两年之后,东上重组完成,新东航会否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再续前缘”?

  经过2009年的努力,东航股份公司完成了70亿元注资和70亿元融资,同时,积极争取获得银行授信额度1060亿元,有效保证了资金链安全。同时,在多项止血减亏措施作用下,东航大幅度减亏的目标如期实现,自身生存能力得到切实恢复和增强。

  然而,由于历史包袱沉重,东航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5%左右,要实现“破茧重生”,仍需吸收战略投资、优化管理、降低成本、大幅减亏。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总结大会上指出,新东航需扩展融资渠道、加强战略合作,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和新的管理理念,以降低资产负债率。

  对此,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告诉记者,东航对引进战略投资者一直抱着开放的态度,希望有志于与新东航共同发展的各种投资者,包括战略投资者、业务投资者、财务投资者等能与新东航合作。目前,公司正在努力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事宜,但没有新进展。

  “摘帽”和入盟正在推进

  要引进理想的战略投资者,首先自身要“强身健体”。

  2009年,东航已经实现年初制定的“一年大幅减亏”目标,由2008年巨额亏损转为实现盈利。2010年,东航将力争摘掉ST的帽子。

  扭亏增盈事关东航的生存和发展,是提高士气、增强凝聚力的客观需要,是东航“站起来”的重要标志。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强调,2010年东航要着力进行结构性调整。除了进一步调整市场结构、资源结构、辅业结构之外,还将努力调整负债结构,努力使资产负债率降低到85%以下,减轻财务负担,促进良性发展。

  “东航2010年将继续转变经营思路,增强营销能力,提高物流服务价值。成本控制方面重点挖掘大项成本潜力,优化成本管理体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财务预算、特别是收入预算指标的落实。”马须伦说。

  此外,加入国际航空联盟的事宜也在推进之中。目前,东航已与全球三大航空联盟的主要负责人和主要航空公司CEO进行了入盟谈判,现基本告一段落,处于评估阶段,入盟动向有望于春节后公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