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美国智库“中国十大谜思”其实有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6:04
  中新网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近日发表了《新10年中国十大谜思》报告,并以西方人的固有观念试图做出解答。笔者以为,正如西方大多数人并不了解中国一样,对于“中国十大谜思”,他们也很难给出像样的答案。西方人眼中的不解之谜,其实都有解。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近日发表了《新10年中国十大谜思》报告,并以西方人的固有观念试图做出解答。笔者以为,正如西方大多数人并不了解中国一样,对于“中国十大谜思”,他们也很难给出像样的答案。西方人眼中的不解之谜,其实都有解。

  美“传统基金会”发表报告

  美国“传统基金会”提出了“新10年中国十大谜思”:第一,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之谜。西方有两种说法:一说中国是单头马车,独力拉扯着世界经济向前迈进;二说指中国这头“经济巨兽”正“吞噬”全球经济,使其它国家经济“萎缩”。

  第二,中国经济十年超越美国之谜。中国会超过美国吗?这是很多美国人关心的问题。

  第三,中国经济十年超越日本之谜。中国是否会超越日本,这个惹人关注的题目,其实只是时间问题。

  第四,中国成为美国大债主之谜。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中国持续买入美国的国库债券,中国是美国的大债主吗?

  第五,“中美(Chimerica)分治世界”之谜。很多西方人说中美两国互相依存,密不可分,将成为统治全球的“中美利加”同盟。

  第六,人民币汇率是“左右”全球经济重要因素之谜。西方固然持续施压要求其升值,中国则一直坚持汇率自主,拒绝外国干预。

  第七,中国经济改革前景之谜。既然中国经济关乎全球福祉,其市场化改革的前景自然也备受关注。

  第八,中国经济是否“严重失衡”之谜。中国外贸顺差年年扩张,内需占GDP的份额却不增反减,中国经济失衡究竟是在改善抑或加剧?

  第九,中国碳排放情况之谜。全球面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常常在国际论坛上成为外国抨击的对象,但中国碳排放情况究竟如何?

  第十,中国减排之谜。减碳救地球,人人都有责,中国政府有什么策略?

  “巨兽论”是西方一种偏见

  西方人眼中的不解之谜,其实都有解。笔者试谈十点浅见:第一,中国是联合国公布的“贡献率第一”国家,无谜可谓。说中国是“经济巨兽”无妨,但认为中国正“吞噬”全球经济,使其它国家经济“萎缩”,事实恰恰相反。联合国对中国“世界经济第一引擎”的评价,表明“巨兽论”只是西方保守派的一种偏见。

  第二、三,中国十年超过美日,得话分两头:美国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十年超美还较难说;但对于日本,中国2009年GDP总量应已超过日本,何谓十年内?

  第四,中国是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者,美国人心知肚明。但在美国政府全部债务中,中国债只占7%,微不足道。这也说明美国负债已经巨大到不是单一债主可救的程度。

  第五,对于“中美分治世界”,这是美国人的说法。虽然从G8、G20到G2,是一种客观存在,但中国从来没有“中美分治世界”的意图。一者反映出霸权主义惯常思维;二者也反映出中美21世纪关系确实举足轻重。

  第六,人民币汇率“左右”全球经济有些夸大其实。数据表明,2005年7月至2008年6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0%,但中美贸易顺差仍然大升了50%。汇率影响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大。汇率问题往往成为西方政客掩饰其它更重大问题的借口。

  第七,关于中国改革前景,西方历来利好利空之说均有。利空说坚持“中国改革危机论”,夸大所谓“国进民退”现象等等。当然,百年不遇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同样会造成困境,力克时艰与改革危机是两码事,中国改革“危机论”并非事实。2009年中国GDP增长创8.7%的全球第一,就是最好证明。

  第八,中国经济“严重失衡”吗?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坚持政府引导的宏观调控政策,成为最先冲出危机的国家,从未出现严重失衡。

  第九、十,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常常成为外国抨击对象。但公平讲,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西方要求中国减排绝对值过高,无异于遏制中国发展。有个事实必须强调:若以人均排放量计算,中国仍远远不及欧美。即便如此,中国仍对减排做出积极负责的承诺。温总理提出,2020年中国每单位GDP排碳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并纳入发展长期规划。中国碳排放及减排何谜之有?

  笔者以为,美“传统基金会”的上述观点,与其说是“中国十大谜思”,不如说是“西方十大误解”,确实属于“保守派智库”理念。

  “中国综合模式”值得重视

  以笔者观之,事实上中国确实存在一个“最大谜思”──一个曾经的东方社会主义农业大国,何以短短30年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曾经以计划经济备受攻击的发展中穷国,何以通过改革开放便使美日等老牌资本主义强国“深感威胁”?这才是西方许多人最不愿正视的“最大谜思”!

  笔者以为,这个最大谜思雄辩证明:东方道路特别是“中国综合模式”,已成为全球日益关注的新型发展模式。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模式正历史性超越传统理念,正在向着“千年梦:世界大同”的文明方向发展,这将是中国对全球发展、对人类文明、对世界未来做出的最大贡献。(陈群)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