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滕州市委副书记李健发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6:3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华节庆大全》全球首发式暨2010(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对于展示各地节庆品牌,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提升节庆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节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广泛的公信力,是全国节庆行业界的一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盛事和喜事。滕州市委、市政府作为《中华节庆大全》编辑出版工作的合作方,很荣幸能与各位领导、业界同仁一道参与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学习,共谋合作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对《中华节庆大全》全球首发式暨2010(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滕州和滕州节庆事业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滕州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总面积1485平方公里,总人口166万,是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县(市)中列第22位。2009年,滕州生产总值实现549亿元,增长15%;境内财政收入实现55.3亿元,增长8.1%;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2.7亿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28亿元,增长3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9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50元,增长10%。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小康县、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最具竞争力旅游强县(市)、山东县域旅游品牌十强县(市)、山东省文明城市,跻身“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荣获“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荣登人民网“最受关注的十大节庆城市”。

  滕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最早的人类文化—7300年前“北辛文化”的发祥地,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勇于自荐的毛遂、招贤纳士的孟尝君、人类造车鼻祖奚仲的故里。滕州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淮海经济区中心位置,104国道、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铁路、京杭大运河和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穿境而过。目前,动车D29/30次(北京—上海)、动车D75/76次(青岛—上海)两列动车组四个车次及K107/108次(山东滕州微山湖湿地旅游品牌列车)等39个车次的旅客列车停靠滕州站,是山东省首个同时拥有高速铁路列车、动车组、普通列车停靠站的县级城市,已成为鲁南地区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滕州境内泉水众多,紧靠微山湖,是北方有名的富水区;旅游资源丰富,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的微山湖湿地公园为华东独有、世界罕见,被游客誉为中国最美的湿地和中国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已形成了北部山水生态游、西部湿地温泉游、中南部历史文化游的“三大旅游板块”,全市拥有A级景区11处,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处,A级景区总数位居山东省县级首位;三星级以上旅游酒店9家。2009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84.2万人次,增长28.9%,其中接待北京游客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3亿元、税收2246万元,分别增长29.7%、48%。

  2004年以来,滕州市以境内广袤的微山湖湿地和丰富的野生红荷资源为依托,以“体验湿地红荷风情,共享经贸旅游盛会”为主题,以“保护微山湖湿地红荷资源、打造经贸?招商?旅游三位一体节会体系”为核心,创办并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累计举办各类节会主题活动84项,参会人数近万人,签约项目合同181个,项目总投资263.2亿元,合同利用外资231.9亿元;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湿地红荷标准化示范区、全国中老年旅游休闲养生示范基地、全国摄影家协会拍摄基地、全国垂钓协会比赛基地,凸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红荷节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期“滕州精神”,推介了旅游资源,提升了地域文化,扩大了招商引资,实现了办节会,促和谐、促发展、促稳定、促繁荣的目的。2009年,红荷节被人民网评为“最受关注的十大节庆”品牌。

  以“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等人文历史资源为依托,以“弘扬班墨文化,激发科技创新,推动三产繁荣,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借势墨子、鲁班在国际国内的影响,以“培育城市文化品牌、激发科技创新热情”为核心,自2007年创办了中国(滕州)国际墨子文化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每届历时3天,共邀请到会境内外客商1000余人,签约项目63个,项目总投资64.3亿元,合同利用外资58.9亿元;墨子文化节根据班墨文化研究结构的多元化特点,以“墨学、科技、三产”为主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品牌主题活动,提升了文化软实力,增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生动演绎了城市文化的内涵,重塑着城市文化结构,为发展现代节庆、配置节庆相关产业增添了动力、丰富了经验,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2009年首次入围并当选“2009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中国十大潜力节庆”。

  围绕上述产业资源和特色,以红荷节和墨子文化节成功举办为契机,滕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培植和发展了一批以微山湖湿地红荷节、国际墨子文化节、马铃薯节为特色的品牌节会。目前,每年累计举办各类节庆活动26项,各项主题活动近百个,节会事业空间繁荣,节会经济异常活跃。滕州市被命名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山东省中小机床制造业基地、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和中国马铃薯之乡”,节庆经济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现代节庆是一项新兴的朝阳产业,已成为助推经济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坚定群众办节、市场办节、开放办节、创新办节的理念,进一步弘扬“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期滕州精神,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真正把节庆事业做大、做好、做强。同时,我们也诚挚的邀请各位领导、朋友莅临滕州观光指导,共谋节庆发展大计,共创节庆事业美好未来。

  最后,祝首发式和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