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万打工仔骑摩托车过境肇庆返乡过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20:24
  虎年将至,在外漂流打工的异乡人开始离粤回乡过年。在321国道肇庆段,由打工仔组成的摩托车队风驰电掣穿行而过,他们车后或堆着行李,或搭乘妇女,或两人之间夹着小孩,回乡过年的喜悦写在他们的脸上。

  上午9时半,在肇庆高要小湘中粮加油站,一辆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被交警引入“长途摩托车休息点”休息。一拨走后,另一拨摩托车又来了,半个小时,休息点就聚集了上百辆摩托车。

  据肇庆市交警支队长甘水波介绍,摩托车返乡高峰期,从春运开始时每天500多辆,已增加到每天有近6000辆摩托车路过,让打工仔的摩托车队走得温暖,走得安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小湘中粮加油站长途摩托车休息点,既有免费提供的热茶、姜粥、瘦肉粥、糖水、雨衣、遮阳伞,还有便民药箱,简易修车工具等。

  肇庆是珠三角通往广西、贵州和四川等省区大西南的咽喉要道,是春运期间广东最繁忙的公路之一。当地交警预计,今年将有10万在珠三角地区打工者骑摩托车长途跋涉返乡过年。

  从珠三角驾摩托车到广西、贵州、四川,全程要10—20小时,一路的艰辛只有摩托车手自己知道。据交警介绍,休息点24小时为过往的骑乘摩托车队服务,遇到雨雾等能见度低的恶劣天气,警车压速带路,用高音喇叭喊话,提醒摩托车驾驶人注意减速。在肇庆的一些路段,当地交警部门设立了10多个长途摩托车休息点,目的就是防止摩托车驾驶人长途疲劳驾驶引发事故。

  “千里走单骑”图的就是省钱方便。早上5点就载着妻子从广东中山出发,回广西梧州的王先生一边喝着热粥暖身一边与记者算账,两个人骑摩托车回家花费不到100元,和坐汽车相比,往返可省700多元,这是他一个月的纯收入。王先生说,近10年了,他都是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

  在321国道上,摩托车队成员大多是“夫妻档”、“兄弟档”、“亲戚档”,也有同乡搭伙的,装备齐全,有必备的头盔、手套、口罩,还有水壶、饭盒等常用物品。

  梁先生在广东东莞制衣厂工作,今年是第三次带着老婆骑摩托车沿321国道回广西平南老家。早上6点出发,9点多到达高要小湘。梁先生说,骑摩托车回家,不用为买票烦,路上要走要停随自己,回家走亲戚也方便。

  当地交警不赞成驾乘摩托车返乡。交警称,摩托车各项机械参数并不是为了长途驾驶设计的,它缺乏外部安全防护装置,冬季长途驾驶,容易造成驾驶员疲劳,手脚僵硬影响驾驶操作引发交通事故。

  从中山回广西平南的罗先生说,他也担心一路的安全,也理解肇庆交警的辛苦,但种种原因还是令他选择骑摩托车回乡过年。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