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医疗机构必须实行“阳光用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9日23:15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说,实行“阳光采购”的根本目的,是让患者真正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为老百姓减轻医药负担。“阳光采购”只是工作的第一步,下一步要以“阳光用药”为载体,积极研究解决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的办法,实现药品集中采购为民造福的目的。

  据介绍,“阳光用药”是指借助科技和信息技术,实现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医生开方用药、药品使用的规范化、数据化和网络化,将合理用药的相关规定电子程序化,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医生用药情况进行实时在线跟踪监控,从而实现对医院非常态化用药现象的及时发现、提示、预警、纠错和规范,努力把大处方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陈啸宏要求,医疗机构要加强合理用药的内部管理,做好处方开具和药品使用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处方质量,规范医务人员用药行为,纠正为追求经济利益而滥用药物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推行医疗机构药品用量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处方点评等制度,坚决查处大处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形成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全过程的良好规范。

  据了解,近期卫生部还将通过实施临床路径、推行100个单病种收费试点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医疗机构规范采购和合理使用药品的良性运行机制的形成。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