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十龄童误吞口哨担心被父母打骂 肺里“藏”2年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2月10日00:41

  十龄童误吞口哨 肺里“藏”了2年

  他担心被打骂,一直不敢把真相告诉父母 拖延太久引发病变,被迫开胸切肺取出口哨

  本报讯(记者 陈瑜)不小心将口哨吞入,当时才10岁的贵州男孩俊俊(化名)却担心父母打骂,硬是把这个秘密藏了2年,结果却埋下祸根。最近半年,俊俊因咳嗽不止四处寻医问药,最终才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查出肺部病变,而罪魁祸首正是那只口哨。

  男童顽皮吞口哨不敢说

  “也怪我们教育方式有问题,不然这么大的事,娃儿也不会瞒着不说!”昨日上午,俊俊的母亲在儿童医院一边收拾衣物准备出院,一边用自责的语气告诉记者,俊俊则安静地坐在床上不说话。

  俊俊的母亲说,虽然儿子只有12岁,但从小就懂得察言观色。由于以前儿子做错了事,他们夫妻俩总是采取打骂政策,因此让曾经“吃过亏”的俊俊特别小心。俊俊昨日说,2年前,他在与同伴玩耍时,不小心将一个吹气球的小口哨吞进喉咙,呛得很厉害,他赶紧跑到水井旁灌了几口冷水,希望能将口哨冲走。俊俊说,当时因为担心被父母打骂,他于是决定一直隐瞒这个秘密。

  咳嗽半年没能找到病因

  据了解,起初一段时间,口哨在俊俊体内还安然无事,直到去年6月,俊俊在一次感冒后就开始不停咳嗽,被几家医院诊断为肺炎、肺不张等,但都没能找到真正的病因。今年1月,俊俊的咳嗽愈发严重,才被家人送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

  经检查,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吴春教授首先就怀疑俊俊是因异物误吸进气管所致,后通过支气管镜检发现,一个环形异物正位于俊俊的右肺中下叶支气管处。但因异物周围有钙化的组织包裹,支气管镜检已无法取出异物。经过吴春教授的再三询问,俊俊才终于承认2年前曾把口哨吞进喉咙的事实。

  切掉大半右肺身体影响大

  不过因病情拖延时间太久,医生发现俊俊的右肺已经出现了肺实变并引起肺叶功能丧失,如果不切除病变肺叶将会有生命危险。

  近日,医生通过开胸手术,将俊俊的右肺切除2/3,并切开气管将一个长约2厘米、直径约0.6厘米的圆筒状小口哨成功取出。手术后,俊俊恢复良好,将于明天出院。据医生介绍,俊俊的肺耐受力将降低,今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能长时间活动。

  每年收治200余气管异物患儿

  据了解,儿童医院每年都将收治200多名气管异物患儿,吴春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气管异物不能及时取出而堵住气道,患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若异物长期卡在支气管,频繁咳嗽将造成异物松动、滑落,卡住声门、主气管等,易让患儿窒息死亡。而一些年龄大一点的儿童则因害怕被责骂而不愿告诉家长,则容易造成延误病情,造成误诊、漏诊。因此,平时家长教育孩子,身体不舒服应尽早说出来。

  专家提醒

  这些异物易卡儿童气管

  据吴春教授介绍,花生、瓜子、核桃、果冻、纽扣、电池、硬币、笔帽、弹珠、玩具小零件等物品最容易被儿童误吞或误吸,平时家长就应该注意尽量不要让儿童单独玩耍这些东西,非食品尤其不能放在嘴里玩。

  专家支招

  这样判断儿童异物卡气管

  家长怎样才能发现或判断儿童气管卡入了异物呢?吴春教授介绍,异物进入气管后会立即引起气管保护性呛咳,儿童会突然哭闹、挣扎、脸憋得通红,小一点儿的异物可能被咳出。急性期过后将是长达几天或几月不等的静止期,患儿呼吸音粗大,偶尔呛咳。接下来,异物造成支气管内分泌物潴留感染,进入并发症期,可有支气管炎、肺不张、呼吸困难及发热等全身症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异样,一定要赶紧送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