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13号线立水桥站停车场试收费 首日即遭罢停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10日02:37
城铁13号线立水桥站西桥下广场停车场内空空荡荡。
城铁13号线立水桥站西桥下广场停车场内空空荡荡。

停车场内停泊了多辆黑车。
停车场内停泊了多辆黑车。

  5号线 立水桥站

  停车场试收费 首日即遭罢停

  天通苑两地铁站停车场亦或将施行收费

  8日一早,立水桥站停车场外陆续涌来大量私家车。意外的是,一块绿色的收费告示牌挡住了去路,免费停车服务宣告结束。当晚,一篇网帖迅速出现在各大论坛,呼吁天通苑的车主一起“罢停”。昨天,负责停车场的北京金威停车公司回应,收费仅是试点,经营成功后,或将推广5号线的天通苑站和天通苑南站。

  停车难题 免费停车场开始收费

  立水桥站是5号线和13号线的中转站,8日晚上,一篇“13号线停车场开始收费”的帖子出现在各大论坛。

  发帖人“米山闲人”称,当天早上,立水桥站停车场突然贴出告示要收费,告示落款方为“鑫顺联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此举让从天通苑方向驾车而来的车主们感到意外,“本来还准备停车换乘,索性绕个圈继续向城里开去。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乘5号线来到立水桥站。立交桥下,划有车位线的停车场上仅有10余辆车泊放,而在地铁站A出口处,四五辆黑车一字排开,不停招徕过往行人。西面的停车场入口,一块告示牌明确标示,小型车包月150元,大型车包月210元。

  收费用意 实现“一箭双雕”经营

  据了解,立水桥站停车场管理权原属北京金威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城铁承建方为管理城铁配套的停车场而成立的,近日,该公司与附近奥北小区的车位承包管理方北京鑫顺联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委托该公司管理立水桥站停车场。

  “我们管理不下去了,本来公司2006年就取得了收费管理停车场的资质,但黑车进停车场招徕客人不交停车费,其他来停车的车主也不交费,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免费的事实。加上政府允许收取的停车费低于公司实际投入的管理费用,所以只好将停车场的管理权承包出去。”北京金威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的林经理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停车场需要6名工人看守,每名工人月工资2000元,还有其他管理费用都需投入。现在停车场有80个车位,政府允许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元钱,即便是车能停满,收取的停车费也低于投入。

  承包该停车场的北京鑫顺联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尹姓负责人说,之所以承包该停车场,是因为该公司之前承包的奥北小区与立水桥停车场毗邻,奥北小区车主为逃避停车费,往往将车泊在免费的立水桥停车场,“与其两家都收不到钱,还不如我们将立水桥停车场也承包下来,这样就能够达到避免奥北小区业主和外来车辆都免费停车的目的。”

  车主质疑 收费后黑车照旧泛滥

  北京金威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的林经理对此解释说:“车主们都习惯了免费停车,如果一开始就收费,车主们到现在也都习惯了。不是我们不想收费,2007年前后,公司一直想将免费的停车场变为收费停车场,其间也曾多次与黑车发生争执,我们的保安还曾被扎伤,但最终也没能将黑车驱逐出停车场。我们没能力管理好停车场,索性将管理权转包他人。”

  一位前来停车的陈姓车主称,停车公司“黑车多造成停车场免费”的说法很荒谬,“他们既然是城铁公司下属的专门管理停车场的公司,理所当然负有管理好停车场的责任。不能因为自己的‘无能’,就将责任推到普通车主,况且,现在问题解决了吗?现在收费了,黑车还不是不交费照样进,而我们却要交费才能停车,我们成了停车场管理成本的直接承受者。”

  忧心出行 交通拥堵或再次恶化

  车主张女士说,天通苑交通拥堵十余年,对此,政府部门大力倡导停车换乘,一直以来提供地铁停车场免费停车的服务,不但方便了天通苑居民,也大大缓解北京城区的交通。如今停车场开始收费,不但改变了公共设施的免费性质,还将影响停车换乘的风气,交通拥堵现象可能再次恶化。

  而林经理称,“我们只是一家普通的停车场管理公司,和小区里、街头巷尾的停车场没什么区别,造成这条线上车辆流向市中心,不归我们管。我们只负责维持停车秩序。”林经理透露,该公司还负责管理5号线天通苑南站和天通苑站的停车场,公司负责管理的这三处停车场一共有车位近300个,转包立水桥站停车场管理权仅是试点,经营成功后,拟将推及其他两个站,“到时,那两个站的停车场也将收费。”

  晨报实习记者 李显峰 张永生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