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科学家陷气候丑闻 被疑受雇于利益集团(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0日04:16

印度人帕乔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气候变化科学家。


  本报讯 就在2年前,印度人帕乔里还被认为是全球科学家的榜样: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气候变化科学家;他领导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他代表该委员会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一起分享了诺贝尔和平奖……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有关IPCC和帕乔里本人的一连串的丑闻,让这个权威的联合国机构面临着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帕乔里一夜之间就从防止气候变暖的英雄变成操纵气候科学的阴谋家。

  上周,美国联邦参议员巴拉索公开呼吁帕乔里辞职。

  “冰川门”成导火索

  IPCC1988年由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合作成立,专责研究由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气候变迁。它本身并不进行研究工作,其主要工作是发表与执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的专题报告。

  这些报告是各国气候谈判工作的基础。根据IPCC在2007年发布的第四次报告,地球正在变暖,人类对此应负很大责任。导致IPCC陷入信任危机的导火索正是该报告中的“冰川门”丑闻。IPCC今年1月承认,他们在这份报告中指出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融化,结论是不准确的。

  主席任多家公司顾问

  据英国媒体最初披露,现年69岁的帕乔里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担任多家公司的顾问,包括德意志银行、纽约飞马投资公司等,并因此获得巨额报酬。不过帕乔里否认这样的说法。

  美国媒体进一步调查发现,帕乔里确实担任了多家跨国公司的顾问,但是他本人并没有因此拿到相关薪水。这笔钱转给了帕乔里主持的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

  帕乔里表示研究所已经将这笔钱用于多项慈善事业,如“点亮十亿人”项目,在印度农村推广太阳能照明等。

  有批评人士建议,联合国应考虑为IPCC设立一个全职主席,避免这样一个重要职务的人士与某些利益集团发生太多的联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罗格·佩勒克教授说:“我们必须明确,IPCC提出的究竟是科学建议,还是为某些利益集团进行鼓吹。”(东莱)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