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自行提炼20%纯度浓缩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0日04:55
2005年,技术人员正在伊朗一处铀浓缩工厂搬动装有铀的容器
2005年,技术人员正在伊朗一处铀浓缩工厂搬动装有铀的容器

2008年,伊朗总统内贾德视察伊朗铀浓缩工厂。2010年2月9日,伊朗宣布开始生产20%纯度浓缩铀。资料图片
2008年,伊朗总统内贾德视察伊朗铀浓缩工厂。2010年2月9日,伊朗宣布开始生产20%纯度浓缩铀。资料图片

  铀“越提越纯” 伊朗核活动再迈大步

  宣布开始自行提炼20%的高纯度浓缩铀,媒体分析称,伊朗铀浓缩离核武器门槛越来越近

  ●伊朗9日开始自行提炼20%纯度的浓缩铀。

  ●目前,伊朗拥有的浓缩铀纯度最高为5%左右。

  ●达到80%的纯度后,铀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

  ●目前,联合国已对伊朗核问题出台5份决议,接连制裁伊朗3次。

  2月9日,备受西方压力的伊朗铀浓缩活动再次迈出一大步,该国官方媒体宣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的监督下,该国已经开始自行提炼20%的高纯度浓缩铀。

  分析人士称,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已经离核武器门槛越来越近。

  可为造核武提供经验?

  伊朗国家电视台9日援引该国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的话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在纳坦兹核工厂开始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一过程是在IAEA监督下进行的。”据悉,萨利希本人当天也在纳坦兹核工厂。媒体还引述他的说法称,当天下午,生产活动已经开始。

  此前伊朗官方宣布,该国的浓缩铀纯度为3.5%-5%,这可用于部分民用核设施。如果浓缩铀的纯度达到80%以上,则可制造核武器。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只是提炼20%纯度,但这将为伊朗获得武器级的浓缩铀提供更多经验。

  伊朗媒体援引萨利希的话称,伊朗已建立起了一个拥有164座离心机、可提炼20%纯度浓缩铀的产业链,每月能提炼3公斤-5公斤的浓缩铀,这一数字远高于目前伊朗核反应堆运转所需的1.5公斤产量。

  IAEA担忧前功尽弃

  IAEA方面则说,此前一天,他们已经收到伊朗准备生产更高纯度浓缩铀的信函,该组织担心,这种做法将损害几个月前提出的核燃料交换协议。

  2009年10月,IAEA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提出一份核燃料交换方案,表示伊朗可以先把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加工成20%左右纯度的浓缩铀,然后交由法国生产出核燃料棒,最后把这些燃料棒交还给伊朗用于研究用核反应堆。

  伊朗对这一建议的态度前后反复,西方国家则强烈要求伊朗接受这一建议,否则将施以更严厉制裁。

  伊朗“软硬兼施”

  虽然伊朗已经开始自己着手生产20%纯度的浓缩铀,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麦赫马帕拉斯特9日也表态:没有完全拒绝IAEA的核燃料交换协议。

  麦赫马帕拉斯特称,如果有关各方能够继续就这一协议交换意见,并达成一致,伊朗也将履行这一协议。“我们一直在做准备,如果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的话,就将参与到这个协议中来……什么时候满足条件,什么时候就可以履行协议。”

  萨利希也表示,伊朗若能从西方获得纯度为20%的浓缩铀,则可以中止其国内生产活动。但他也说,希望能对IAEA制定的这份交换协议进行必要的修改。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担忧”伊朗借铀浓缩活动研制核武器,但后者则坚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张乐)

  ■ 国际反应

  美法推动“更狠制裁”

  美国防部长称,制裁已经不是问题,可能在数周内实施

  数天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就已经明确表示,伊朗将自行提炼20%纯度浓缩铀。西方国家对此反应激烈。

  当地时间8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举行了会晤,双方主要谈到了伊朗核问题。会后根据法国外交部官员透露的消息,美法两国已同意推动对伊朗实施新一轮更加严厉的制裁。

  美国媒体称,目前联合国安理会的轮值主席国正好是法国,因此法国和美国高官就伊朗核问题的会晤,有可能是为近期推动制裁伊朗新决议案做准备。

  伊朗正式开始高纯度浓缩铀提炼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戈夫·莫莱尔称,国防部长盖茨明确表示,制裁已经不是问题,制裁的时间才是关键问题,“是几周而不是几个月”。

  莫莱尔称,盖茨认为,一些国家将单独对伊朗进行制裁,以此压制该国放弃核计划,但一份联合国的授权将为此奠定法律基础。有报道称,美国推动的新制裁计划可能将以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中央银行、能源部门、海运公司等为对象。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表示,美国应该加强对伊朗油气出口的限制,这才能打击伊朗核计划。此前美国国会也制定了类似方案,正等待总统奥巴马的批准。不过奥巴马曾表示,将把对伊朗的制裁和对伊朗民众的制裁严格区分,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不会制裁伊朗油气出口,因为这是该国维持经济运转的支柱,如果制裁实施,最终受害的将是伊朗民众。

  (张乐)

  中国坚持“外交努力”

  美、俄、中、法、英、德六国最近已就伊核问题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9日说,中方希望并支持有关各方尽早就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供应协议草案达成一致,这将有利于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

  马朝旭是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伊朗核问题最新形势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据伊朗媒体9日报道,伊朗原子能主席萨利希当天宣布伊朗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在回应有关制裁决议的问题时,马朝旭说,最近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六国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对话与谈判进程取得进展。”马朝旭说。

  制裁(伊朗)已经不是问题,制裁的时间才是关键问题。是几周而不是几个月。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

  制裁举动将是一种错误,只能导致另一个死结……我们有明确的核权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麦赫马帕拉斯特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