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财政玩火自焚引爆金融危机 欧盟被迫相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5:39
  人民网2月10日电上周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因希腊债务危机而“跌宕起伏”不止。很多人因此预测,欧盟将会在未来几天内被迫出手相救,同时,欧元也将因此被打压贬值。出希腊外,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和比利时也面临着债务危机。

  此前,欧盟富国(比如德国和法国)纷纷表示,现在还没有“救市”的必要。由于欧盟的口风在9日似乎有所松动,结果刺激着美国和欧洲的股市普遍上扬。其中,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宣称,“我们必须帮助希腊”,因为“我们是欧洲大家庭成员”。

  不过,现在外界尚无法了解欧盟内部有关援助希腊的细节。据悉,欧盟国家领导人将在11日举行的峰会上发表有关援助希腊的声明。如果这份声明缺乏具体措施,将无法有效缓解欧元贬值的压力,全球股市也将再度被欧洲各国的债务危机拖累至“低谷”。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决定对希腊进行金融救援,将意味着欧盟的“欧元”化进程缺乏足够的抗御危机能力。由于16个欧元区国家都能自己制定预算,欧洲央行要求各国将赤字控制在3%以内,否则将对欧元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因此,希腊已开始削减政府开支并加税。

  针对希腊提出的510亿欧元的借款要求,欧洲投资银行表示,受到有关规定限制,该行无法向欧盟成员(欧元区国家)提供急需的救市资金。与此同时,三个不使用欧元的欧盟国家(匈牙利、拉脱维亚和罗马尼亚)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手中获得救市资金。

  欧盟要求希腊强化内部改革,打击逃税活动,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监管力度,并且全面改善养老和医疗体系的运转。那么,造成本次希腊财政危机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呢?德国《镜报》认为,美国金融业巨头高盛在希腊债台高筑的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文章说,高盛利用金融衍生品作为“马甲”,合法地规避了欧盟有关赤字的规定,成功地帮希腊政府掩盖赤字的真实情况,最终引爆了希腊的债务危机。希腊还通过做假账的方式守住3%预算赤字上限,比如该国曾将巨额军事开支和医疗债务排除在预算之外。

  希腊债务管理者于2002年开始与高盛集团商定交易,先将政府的债务以美元和日元发行,并在未来某一特定时期将其换回欧元债务。此举本是各国政府融资的正常管道,但在希腊融资过程中,高盛以虚构交换汇率设计了一种特殊的交换方式来实现“瞒天过海”。

  在高盛的推动下,希腊收到的欧元金额远高于10亿美元或日元在欧元市场的实际价值,这等于为希腊安排了大笔额外信贷额度。这样以来,信贷就变相成为远期交换交易,因此并不会显现在希腊的债务统计表上。借由这些交易,高盛索取了可观的佣金。

  无独有偶,意大利也曾在美国投资银行帮助下服用过类似的“金融偏方”躲避债务危机。(高轶军)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