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将公布信贷紧缩计划 或先以量化退出为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10日06:06

  刺激政策如何退 美联储今展“蓝图”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会先以量化退出为主,真正加息仍需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本周开始公布信贷紧缩计划的内容,以便该行在判定经济充分复苏时按此蓝图行动。

  备忘录显示,伯南克拟于今日(2月10日)出席金融服务委员会(HFSC)召开的听证会,就该行撤出紧急刺激方案的计划作证。

  就在最近全球央行集体维稳,市场又接连被迪拜和希腊债务危机搞得昏天黑地之际,伯南克的“退市蓝图”能否为全球宏观迷雾照亮一条新的道路?

  先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未来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才会开始加息或撤出前两年向美国金融体系注入的巨额资金。即便如此,美联储官员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开始讨论利用何种金融杠杆、何时以及何种最优方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据悉,美国国会曾在2008年末授权美联储一项新的工具——“超额准备金利率”,即美联储为各银行留在央行的准备金所支付的利率。目前,该利率水平为0.25%。

  分析人士指出,当美联储开始计划为经济踩急刹车时,超额准备金利率将首先被上调。该利率上升将促使商业银行减少贷款活动,最终达到美联储提升如联邦基金利率等其他主要短期利率的目的。

  “若超额准备金利率提高,整个信贷的价格都将提升,”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Dudley)去年12月也说,“最后的结果是,信贷需求将受抑制。”

  记者了解到,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在2月1日终止了5种旨在遏制信贷危机的特殊流动性工具。市场猜测,美联储还可能会采取为过剩准备金支付利息、实施逆向回购活动、向银行提供定期存款以及出售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等方式,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就美联储是否应减少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资产比例,同时增加美国国债产生了争论。反对者认为,一旦美联储真的采取此招,抵押贷款利率将相应走高,依然脆弱的楼市将受到更大的冲击。据悉,FED用于支撑房市的1.43万亿美元抵押贷款相关证券购买计划,将于3月末结束。

  加息前 或开始出售资产

  在庞大的退出蓝图面前,美联储可能何时并以何种方式开始实施退出计划呢?

  美联储理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Bullard)周一给出了他的答案。据外电报道,詹姆斯·布拉德称,若事态发展良好,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售部分资产,以削减不断膨胀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进而避免通胀。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潮来临前,美联储必须将资产负债表规模降至正常水准,力求在经济低迷期有必需的政策空间和手段。

  作为今年美联储政策制定小组成员之一的布拉德还指出,他个人更倾向于美联储在加息前开始出售资产,不过,并非所有理事都会赞成该方式。

  随着经济复苏逐步走上正轨,美联储内部已开始讨论使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最优办法。伯南克周三在国会作证词的陈述,可能会为该计划实施给出更多线索。

  美元加息周期何时启动?

  更令全球投资者疑惑的一个问题是,美元到底何时启动加息周期?市场又将遭遇怎样的冲击?

  长城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腊博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对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早有预期。因美国经济尚在复苏中,预计此次听证会上伯南克的言辞不会过于强硬。另外,由于目前消费业尚无大的起色,企业融资仍需低利率环境扶持,料美联储会先以量化退出为主,真正加息仍需一段时间。

  若美国在加息之前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这将成为正式收紧流动性的开始,不过此举更多属于象征意义。

  腊博称,因之前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5.7%,大幅超出预期,美元加息预期被快速从年末提前至年中。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市场对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信心越来越强,加上前期评级机构警告将下调美国债信评级,美元加息预期或再次退回至今年末。在基本面和技术面双重夹击下,美元将面临一波短期回调。同时,风险资产如大宗商品等将有一波升势。受外围市场联动影响,我国有色金属板块将率先受益。

  布拉德则认为,预计美联储真正采取加息还要等到2012年,这样做是为了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即便如此,该行也可通过利用一些较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来抑制通胀。具体而言,当经济逐渐改善时,美联储可能采取渐进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方法,这样做有一个好处——为最后的加息做好铺垫。

  “若回顾过去FOMC的措施,你会发现每一段经济衰退后一般需要2年半至3年,美元才会开始加息,”布拉德具体解释道,“故若以2009年夏天为衰退开始推算,加息将发生于2012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