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视对社会成员利益诉求的疏导(观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6:11
  处于不同利益区位上的人们会表现出不同的价值诉求和价值选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认识、引领社会思潮,必须正视社会成员正当的利益诉求,引导人们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一个重要方面是高度重视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切实加强对社会成员利益诉求的疏导,引导人们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

  物质生活方式是社会成员最基本的生活方式,物质利益原则是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原则。处于不同利益区位上的人们会表现出不同的价值诉求和价值选择;人们对现行政策的评判、对社会前途的关注,往往更多地与自身利益能否得到实现联系在一起;某些突出矛盾和突发事件,其深层原因也与人们的利益诉求有着密切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人们的物质利益尤其是社会变革中的利益关系,以马克思主义利益观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由此凝聚起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利益的社会共识和共同精神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认识、引领社会思潮,必须正视社会成员正当的利益诉求,引导人们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

  注重从利益关系变革的角度疏导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一定的思想认识乃至社会思潮总是同一定的利益关系联系在一起的。我国的经济改革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利益关系的变革与调整。处于不同利益关系中的人们会产生不同的思想认识问题,对某些利益的共同诉求可能酿成某种社会思潮。面对利益关系变革对社会成员思想认识的深刻影响,必须旗帜鲜明地对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进行正确疏导。要使人们懂得:对个人利益的关注和追求是合情合理的,但必须把个人利益放到全局范围加以考虑和对待,脱离全局而一味追求个人利益会走入歧途。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衡量一项改革措施是否正确,归根到底要看其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不能仅仅看某些局部利益甚至个人利益是否得到满足。由于我国正处在新旧体制转换、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中,某些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会暂时受到损害,这不是改革的过错,而恰恰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注重从利益与公平关系的角度疏导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说到底是一个追求公平与平等的问题。社会公平是一个历史过程。当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面临运用现代市场机制提高生产力水平这样一个最迫切的任务,加之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公平与效率的完全统一还很难马上实现。因此,必须正视社会发展过程中由于某些不公平现象带来的社会成员的心理失落和认识反差,帮助人们确立科学的社会公平观。要使人们懂得:社会公平是一种目标也是一个过程,需要经过长期奋斗才能完全实现;公平与效率是一对矛盾,当运用市场机制打破平均主义、追求最大效率的时候,就有可能对原有的社会公平机制造成破坏,产生某种不公平现象,这不是社会主义制度造成的,而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暂时现象;把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社会公平的优势与市场经济追求最大效率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这既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又是我们的现实任务。

  (作者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