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证券报社评:人民币不会被升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07:15
  套用美国前财长康纳利的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现在中国要说的是“人民币是我们的货币,我们的问题”。

  30年前,康纳利这句话说在美元与黄金(1079.30,2.10,0.19%)脱钩之际,对于与美元挂钩的国家来说多少有点幸灾乐祸的意味。30年后,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之际,中国有理由理直气壮地说,升不升值是我们自己的事。

  近来美国频频对人民币汇率指手画脚,对华贸易制裁也愈演愈烈,从轮胎、铜版纸、石油钢管到礼品盒包装丝带,越来越多的产品被列入制裁名单。诺奖得主出面、企业投诉、官员跟进,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三部曲”又一次上演。

  美国此时打出“汇率牌”,多少有点“押宝”今年人民币必将升值的心理。年初,不少国外甚至国内机构纷纷预测人民币今年将重返升值轨道,这样一来,仿佛是人民币顶不住美国压力而将被动升值。

  人民币是否升值、何时升、升多少,这是中国的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中国自己说了算。就像中国不去阻拦美联储购买美债,美国也无权干涉中国汇率政策。未来人民币即使升值,必将是基于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而不会是外界施加压力的结果。

  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至少上半年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条件。

  首先是市场对经济复苏的“狂热”预期正逐步恢复理性,刺激政策退出不会像年初预期的那样快。1月份中国出口数据即将公布,预计出口复苏的速度将比去年12月略为放缓。尤其是汇率问题是刺激政策退出中的“重头戏”,升值是典型的紧缩政策,应该与加息、信贷政策等统筹考虑。

  其次是“热钱”仍在虎视中国金融市场。升值的措施,甚至升值预期升温都可能招致海外资金新一轮攻势。汇率政策安排必须谨慎。在复苏基础不稳固、楼市出现泡沫的背景下,中国先于其他国家升值需要冒一定风险。

  2005年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20%。在汇改之初,谁也没有想到人民币升值幅度如此之大,但这是与2006年到2008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本面相适应的。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重创西方经济体,也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经济增速下滑必然影响到人民币币值。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经历了从恐慌抛售到避险争购的戏剧性行情。其间,美国经济数据阴晴不定更使市场如惊弓之鸟,这些因素不断放大美元波幅,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因而,人民币对美元基本保持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也有利于全球经济。

  2006年-2008年的大幅升值也使人民币估值更加合理,美国寄希望于人民币再升值20%甚至更高,是不现实的。

  美国把人民币汇率低估列为中美贸易失衡的首要原因,但实际上,升值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美贸易格局。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去年美国纺织服装、消费电子产品中,中国货仍分别占四成和三成。美国进口商承认,无论中国政府在汇率上有何动作,中国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都只升不降。

  中国货顽强的生命力,背后是中国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品牌、基础设施、市场渠道等方面多年积累的优势。

  同样,人民币升值也不能为美国货进驻中国开辟太大空间。目前,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机电、飞机等航空器、工业设备等,这些产品在中国进口需求中占比不大,短期内难以大幅上升。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价廉物美的中国货让美国民众在减薪和失业的压力面前,稍稍缓了一口气。此时,如果中国货因人民币升值而突然提价,随之而来的消费危机将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因此,中美贸易力量对比取决于双方比较优势,而不是汇率,不可能存在绝对的贸易平衡。美国有关人士应该也必将认识到,要求人民币升值是损人不利己的做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