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中美两国互有需要互相依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7:08
  美国《时代》周刊今天发表署名“ZacharyKarabell”的文章说,虽然中美两国最近摩擦纷争不断,但是中美两国互有需求互相依赖,贸易摩擦不应妨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时代》周刊的文章中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升温是两国经济实力此消彼长的反映,是2008-09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一个结果。虽然金融危机并不是中美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但是危机导致的经济困境却给中美贸易摩擦火上浇油。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都出现收缩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扩张势头。

  文章中说,中国经济实力在金融危机中得到加强,引起了广泛关注。从华盛顿到东京,许多国家的领导都希望中国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中国的盛赞随处可闻。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奇迹在国际政治领域引起的变化正在显现。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已经感受到中国崛起所带来的挑战。

  文章中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美中两国贸易摩擦还会日渐增多。但是,这种摩擦应该被限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不能任由摩擦升级,因为中美两国互有需要互相依赖。文章中说,在中国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一半以上都是美元存款和美国国债。中国已经是海外美元资产的最大持有国,一旦摩擦升级中国抛售这些资产势必会导致美元大幅贬值,给世界经济造成剧烈动荡,甚至可能动摇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此外,在国际政治领域,美国也需要中国的配合。 (苗茜)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