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专访春晚总导演金越 虎年春晚看点全揭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7:25
虎年春晚赵本山《捐助》彩排现场。(来源:中国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璩静)9日,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第4次带妆彩排举行。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采访了总导演金越。

  朱军、周涛、董卿、张泽群等担纲主持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总标题已经确定为“虎跃龙腾闹新春”。金越说,整台晚会的基调是在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内特别体现中国人“自豪与自信”的精神气质。

  金越介绍,六位主持人目前已经确定,分别是朱军、周涛、董卿、张泽群、欧阳夏丹和任鲁豫。“春晚主持人代表了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主持人的最高水平。”金越说,是否有过大型文艺节目的主持经验、在观众中的人气、新而不生的面孔等都是选拔时需要考量的因素。他希望,第一次主持春晚的欧阳夏丹和任鲁豫能给春晚带来新意。

  作为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今年春晚将一如既往地营造大气磅礴、热闹喜庆的浓厚氛围。

  和往年一样,2010年春晚开场节目仍然是群舞。开场舞蹈《虎跃龙腾报春来》直奔晚会主题。由姜昆、戴志诚、赵津生等表演的群口相声《和谁说相声》,宋祖英演唱的歌曲《让我们舞起来》,谭晶、陈奕迅合唱的歌曲《龙文》,容祖儿、孙楠、王力宏、余翠芝演唱的歌曲《相亲相爱》,戴玉强、殷秀梅等合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主题曲《走向复兴》,郭冬临、牛莉、刘鉴出演的小品《一句话的事儿》,多民族舞蹈演员表演的民族歌舞大春联《和谐大家园》、舞蹈《荷塘莲语》等节目,以及有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卡通形象加入其中的儿童魔幻剧《玩具店之夜》等节目都将突出欢乐、喜庆、祥和的主题。

  经过四次彩排,时长约280分钟、涵盖24个歌舞类节目和10个语言曲艺类节目的虎年春晚节目单已初步确定,包括了相声、小品、杂技、近景魔术、独唱、串烧、魔幻剧、武术、跑酷等多种表演形式。

  金越表示,节目还将进行调整,最终版本要等到除夕之夜才会呈现给全国观众。

  热点揭秘:王菲、小虎队、赵本山

  对于观众关注的港台演员,金越表示,王菲、容祖儿、王力宏、陈奕迅、小虎队以及来自澳门的音乐人兼歌手余翠芝都在参演之列。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有忘掉你的容颜,梦想着偶然有一天能够相见,从此我开始孤独地思念……”淡出歌坛6年的王菲将在今年春晚舞台演绎这首由原水木年华组合成员李健创作的、亲自挑选的歌曲《传奇》。《爱》《蝴蝶飞》《青苹果乐园》等这些曾在20年前红遍全国的校园歌曲也将以“串烧”的形式被“小虎队”重新演绎。

  金越表示,语言类节目是10个,略多于往年。关于赵本山等出演的小品《捐助》的具体情节,金越笑着说,还是给老百姓大年三十晚上留一点乐趣吧。但根据网络流传的版本,赵本山将继续戴上招牌式的帽子,穿上与《不差钱》里几乎一样、款式土气的上衣,携包括王小利、小沈阳在内的多位徒弟,共同演绎一段因捐款产生误会而引出的一场闹剧。

  “今年语言类节目整体质量不错,有很多新人新作品,比如贾玲、白凯南表演的男女相声《大话捧逗》,来自武汉的演员周锦堂和尹北琛等表演的"南派"小品《五十块钱》,效果就很不错。”他说。记者了解到,贾玲和白凯南这对搭档尝试将声乐、形体等新元素融入传统相声。近年来,他们创造的“酷口相声”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

  冯巩、阎学晶、邵峰等出演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蔡明、郭达等出演的小品《家有毕业生》,殷桃、闫妮等出演的小品《我心飞翔》,黄宏、巩汉林等出演的小品《两毛一脚》等都将在除夕夜为观众带来欢笑。另外,去年春晚有出色表现的刘谦将再次展现近景魔术表演的魅力。

  春节晚会要“老少咸宜”

  “"开门办春晚"和"创新办春晚",这是春节联欢晚会一贯的创作原则。”金越表示,今年的春晚也从全国各地遴选了很多优秀的歌舞演员和节目,山东省杂技团的杂技《大蹬人》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节目刚刚获得了第34届在摩纳哥举办的蒙特卡洛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奖"。”他说。

  在金越眼里,衡量每年春晚是否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观众满意。金越说:“现在,全国观众对待春晚是"满意",但不是"满足"。”

  曾连续23次获得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曾参与打造了中国金牌综艺节目《综艺大观》、曾4次执导春晚以及包括“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等各类文艺类晚会……虽然身为中国最资深的文艺晚会导演之一,金越坦言,创作之路有时异常艰难,春晚尤其如此。

  本届春晚舞台上,“杜绝假唱”仍对演员实力提出了挑战。经过多次筛选和彩排,最终走上春晚舞台的演员无疑都具有相当实力。在前几次的彩排中,李谷一、宋祖英、阎维文、蒋大为、戴玉强、殷秀梅、袁慧琴、于魁智、毛阿敏、张也等艺术家将为观众带来堪称完美的视听享受。

  据了解,春节联欢晚会还将在2月11日进行最后一次彩排。

  金越说,全国人民打开电视只看春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春节晚会不仅仅是一台晚会,它是一个文化品牌,是伴随全国人民过年的新民俗,除夕夜,全国观众能看到喜爱的明星和令人捧腹大笑的节目,会很高兴。

  “我们就是要做一台"老少咸宜"的春晚,尽量让大家都接受、都喜欢。”金越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