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地铁新线今年开通 地铁方面称票价4元封顶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0日07:44
一号线南延线正进行冷滑检测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一号线南延线正进行冷滑检测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水价、电价、液化气价……几乎什么都要涨,南京地铁三条新线5月28日开通后票价上调的说法很多,但是昨天记者在地铁方面却看到了一份票价不上调的成本核算明细表,即依旧2元起步价,4元封顶,今后即使从迈皋桥乘到江宁大学城,全程乘坐也只需一次性付费4元。地铁公司认为,地铁是一个公共事业,那就必须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三条新线初定5月底开通

  原计划地铁二号线、二号线东延线、一号线南延线这三条新线5月1日同时通车,但是由于地铁二号线元通站、集庆门大街站地质条件复杂,在施工时出现一些险情,导致通车日期推迟到今年5月28日。

  目前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执行分段票价,分别为2元、3元、4元,前8站2元,每增加4站加1元,总共16个站,4元封顶。随着三条新线开通,通车里程的加长,地铁票价如何调整,市民非常关注。

  日前有市民计算了一下,从仙林乘地铁到新街口到安德门最后到达江宁大学城中国药科大学底站,全程有36个站,按照现有方式计费达9元钱,往返就得18元,让人很难承受。

  地铁方面表示愿意低价

  就在很多市民想当然地认为地铁会借此调高票价时,昨天,记者却从地铁独家获悉,其实地铁一直不愿意上调票价,坚持走低价路线。

  根据目前南京地铁一号线的执行价格来看,费率为0.20元/人·公里,有关部门确定此价格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高于公交空调车,低于出租车,符合地铁票价在南京市综合公共交通中合理的比价关系,从全国来看,南京地铁票价为第二低价,仅次于北京的2元随便坐。

  今年三条新线开通,南京地铁票价怎么调,地铁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实他们曾去过国内多个城市取过经,比如上海目前最高票价是9块钱,3块钱起步;上海和广州采取按里程计价,而深圳地铁与南京最类似,一样是按照车站起价,可是这三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市民的收入待遇都远远高于南京,南京地铁的票价该何去何从?

  昨天,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坦承,他们确实犹豫过涨还是不涨,但去年国庆节以后,地铁首次明确了自己的想法,非常坚定地决定按不涨价的思路去做,“去年十一黄金周前4天日均客流41.01万人次,4天日均客流创节期日均客流新高,我们有能力吸引这么多人乘地铁,那么就像‘薄利多销’,有能力保证低价。”地铁方面表示,他们希望保持现在的低价吸引客流。

  亏空,地铁将内部消化

  全程乘坐,4元钱,谁都知道,地铁很亏。以北京为例,自2007年10月7日推出2元随便坐后,北京政府已经补贴地铁数十个亿,南京是否效仿伸手向政府要钱,昨天,地铁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要财政补贴,“多出的成本我们会想办法内部消化。”据了解,所谓的内部消化,就是地铁一号线目前推出的经济节约式模式,智能化管理,节电、节人……进行成本控制。

  昨天,记者从地铁成本核算明细表上看到,在具体的运营中南京地铁积极从各个方面压缩开支,比如,地铁一号线用工人数运营编制本就是全国最少的,一般来说,一公里100个工作者,南京一公里只有不到46人,而聘用一个工作人员一年各种费用加起来要6万多块,仅此就节省了很多,而三条新线上来后,用工人数更少,平均一公里减少到36人。“毫无疑问,线路增长,票价不变,地铁的成本会增加很多,但是我们希望这个亏空地铁自己内部来消化,像通过相关物业的收入,来实现收支平衡等。”据透露,一号线在借用香港地铁的模式上还进行了创新,不还本不付息的情况下实现了盈余,3年盈余近1个亿。

  记者获悉,地铁目前全部按照票价不调在做预算,他们认为不应该把压力全部转嫁到市民头上,地铁就该是每位市民乘得起的交通工具。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快报讯(记者 陈英)不管地铁二号线票价是与一号线相同,还是有所变动,都需要开听证会后来确定定价方案。昨天,南京市物价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江苏省价格听证目录》规定,城市公共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含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地铁、轻轨),要由市、县(区)物价局组织听证。二号线是一条新的地铁线路,它的价格怎么定,与一号线的换乘票价是多少,都要由物价部门组织听证会后才能确定。预计春节后将举行价格听证会。

  新线路票价定多少须听证

  回应

  声音

  低票价背后是社会公益诉求

  “众所周知,与纯公共产品相比,尽管轨道交通项目具有一定经营性,属准公共产品,但因其具有投资大、运营成本高、政府定价、公益性强等突出特点,全世界地铁企业普遍存在着运营亏损”,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朋对媒体说。由于地铁代表了巨大的公共利益,各国政府都在地铁投融资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即通过政府投融资体系直接为地铁建设提供资金。正是地铁项目的这些特性,决定了一般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并提供补贴来运营。

  地铁亏本实属正常,因为建设地铁的投资太大,而它的票价又不能太高,否则就不会成为市民出行时首选的交通工具,经专家测算,以上海地铁一号线为例,如果一号线要想收回它的全部投资,以现有的载客率来算票价应该定为50元上下。试想一下,50元乘一次地铁,谁还会把它作为日常的交通工具?因此全世界的地铁公司基本上都亏损,香港的地铁公司只不过在运营成本上保持微利,建设成本这块根本就没法收回。

  那么地铁既然都亏损各国政府为什么还要修建它呢?因为对一个城市来说地铁所创造的收益远远大于它自身的亏损。地方政府完全可以从地铁给城市带来的经济增长中获得更多的税收来支持地铁的运营和建设。地铁对于城市来说就应该是其社会功能大于其经济功能!地铁能否盈利不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相应的地铁能够缓解多少交通压力才是重要的!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