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催生“小财神”“人情族”恐惧“红色大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08:20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到春节,最欢喜和最“富有”的莫过于还在享受“压岁钱”待遇的孩子们。而这些“小财神”却愁煞了“人情族”,动辄几百元的红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春节的一场“红色大战”将让不少白领囊中羞涩。

  “我和丈夫朋友比较多,去年一个春节,孩子都成"小财神"了,拿了3000多元红包。”每年的春节,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压岁钱拿到“手软”,而相比欢天喜地的“小暴发户”,不少白领却是愁上心头。曹燕是浙江金华人,虽然春节能让女儿静静成为“小富翁”,可她却要拿出4000多元的压岁钱。

  相比曹燕有女儿可以“回收”一部分红包,在金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朱建就更为“郁闷”。“每户人家拜年,有小孩都要给红包,虽然说"礼轻情意重",但现在没个100元也给不出手啊,关系好点的起码得包个200元。一个春节最少要在2000元左右。”虽然结婚三年,但目前朱建仍旧与妻子过着“二人世界”,他打趣自己这几年都是在做“亏本生意”。“简直就是有去无回,等以后小孩出生了再拿回来。人在江湖,迟早要还的。”

  而曹燕和朱建的烦恼也在不同年龄层的白领中蔓延。毛志青是浙江义乌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在杭州一家网络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3500元除去日常开支外,工作几个月来他总共存了3000元钱。但是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却让他颇感“尴尬”。“虽然已经工作了,但自己的温饱都刚刚解决而已。”春节回家团聚也让毛志青倍感压力,“孝敬父母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500元已经很省了。家里还有堂弟堂妹,平时关系很好,第一年工作肯定要意思一下,每人包200元可是不小的开支啊,春节过完我又是零存款了。”而毛志青表示,之前办公室同事进行了集体讨论,有同事一个春节光红包就包出去3000多元。

  近日某一点评网也“应景”地发布了春节消费调查报告,全国1448名网友参与投票,12%的网友认为“人情利是”是春节消费最大支出,这其中就包括春节期间给“小财神”的压岁钱。(朱丽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