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蚁族”春节多不回家忙打拼 千人留守高校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10日09:01
留校学生在认真读书
留校学生在认真读书

  据团省委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节留守成都高校的大学生人数多达数千人

  【核心提示】

  他们是“读书跨农门和大学扩招”潮流中闯入城市的一群大学生,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出生。他们的父辈大多是农民或下岗工人,与出生于城市富裕家庭的少年不同,他们常常要为学费、生活费和工作发愁。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个群体羞涩、忧郁而自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蚁族。

  春节临近,成都的各大高校中仍随处可见这些90后蚁族。他们放弃了回家过年,每天晚上凑到几间宿舍中集中“蚁居”,白天出门疯狂打工和读书,在生存面前憧憬生活、坚强打拼。据四川团省委介绍,今年春节留守成都高校的大学生蚁族多达数千人。

  ▶蚁族的﹃双面人生﹄

  春节来临他却在快餐店打工

  春节进入倒计时,可在成都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吴波心里,“家”更像一个梦想。只有在学校,吴波才能感到尊严和希望。

  昨日,成都街头笼罩着深冬的雾气,春节已进入倒计时。

  昨晚6点,19岁的吴波一路小跑,终于追上一辆从郊区进城的8路公交车,再晚就赶不上快餐店规定的时间了。坐在公交车上,他望着窗外不断闪过的电梯楼盘,思绪却飘到九霄云外:“像这样干下去,什么时候能够在成都真正立足?”

  每天从早到晚,吴波总呆在八宝街的一家“味千拉面”店里。狭小的厨房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闷热到只能穿一件T恤。除了洗菜切菜,就是一份份永远也做不完的石锅拌饭和炸鱿鱼须。实际上,“厨师”吴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成都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

  从1月19日学校放假开始,吴波就来到这家快餐店打工。20天来,他早晚班轮换上,最晚的时候要凌晨12点才能下班。干满一个月,可能拿到1000元工资。这足以维持他3个月的生活费。“今天是特别请假出来的。”吴波有些心痛,为了参加团省委的新年慰问活动,他请假一天会损失好几十块

  工资。不过,短暂地回到学校仍然让他很兴奋——只有在这里,他才感到尊严和希望。

  “日子确实很苦,但我不怕吃苦。”面对记者,吴波的脸有些发红,这个男孩瘦小的身体里,藏着一段不忍提起的苦难。“父母早就去世了,只剩下84岁的奶奶。”吴波咬着嘴唇:虽然回家的路并不遥远,但对他来说“家”更像一个梦想。

  他要靠自己努力生存读完大学

  在学校,为了省钱,他一天只能吃两顿饭,所以,吴波并不介意吃莲花白、剩菜。吴波说,他要靠自己的努力生存下去,并把大学读完,真正实现梦想。

  从成都市中心向东,花上近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成都理工大学,这是吴波今后4年里暂时的家。而他真正的家在自贡市荣县来牟镇鸽子村,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小村落。

  “到了成都既庆幸又担心,庆幸的是终于考上大学进了城,担心的是实在没钱了。”2009年9月,吴波考上成都理工大学材料系,靠贷款和好心人凑够学费后,生活费仍没有着落。不敢让奶奶担心,他只能靠兼职赚钱。

  春节快到了,在同学的介绍下,吴波到距离学校很远的八宝街“味千拉面”店打

  工。没有任何技术和经验,他就在厨房打杂。洗菜、切菜、做饭……样样都做,晚上还要收拾好所有的餐具,直到12点左右才能下班。由于时间太晚,吴波只能住在快餐店的宿舍——一间套房的客厅。这里的门总是敞开着,冷风不断灌进来,仅有的一床薄被使吴波常在梦里被冻醒。

  虽然每天都做着美味的石锅饭,但吴波却并不知道它的滋味。吃莲花白、剩菜是常有的事,他并不介意。在学校,为了省钱,他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

  “1000元工资,很多人可能看不起,但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吴波说,他要靠自己的努力生存下去,并把大学读完。只有这样,成都才能真正给他实现梦想的机会。据他介绍,留校打工的许多大学生,月工资都在1000元左右,干的也多是销售、文员或者家教等活。

  为省钱高迪两个春节没回家

  和吴波一样,成都理工大学材料化学院今年春节就有近20名大学生留校。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贫困,许多人的父母在沿海打工,春节的家乡仍是一座空房。

  “为了让孩子们生活方便、安全一些,学校把他们集中到部分寝室居住,食堂、图书馆也继续开放。”成都理工大学材料化学院学工办主任韩正林,现在也搬进了学生宿舍,24小时看护这帮90后蚁族。

  20岁的高迪,哈尔滨宾县农村人,成都理工大学大二学生。今年,高迪已是第二个春节留校不回家了。他的两个姐姐也在读大学,负担很重。“即使是学生半价票,春节回家坐火车硬座往返也需要400多元,单程就是60多个小时。还得到沈阳转车,站着8个小时才能到家。”高迪掰着手指头说,这样实在折腾不起。尽管父母心疼,他还是觉得今年春节不回家了,留在成都找工作,既赚钱又能养活自己。

  身穿一件单衣,高迪觉得成都的冬天“能抗冻”。他先后找过销售、促销、家教等许多工作,最多一个月赚过1000多元。但每次都干不长,总是在失业和找工作之间徘徊。

  和忙于赚钱的90后蚁族相比,赵标和赖召贵则显得轻松许多。进入大三,他们开始忙着考研。“春节就不回家了。现在就业压力很大,考研增加一些筹码,今后才有竞争力。”

  ▶蚁族的新年愿望

  感恩好人拿到工资回家陪奶奶

  和大多数90后蚁族一样,吴波没有女朋友,爱情对他来说还是少年的怀春和幻想。而对亲人朋友的感情却显得更加真实。在忙碌的厨房里,吴波用手机给记者发来短信。他的网名叫“阳光男孩”,生活的磨难也让他充满了感恩。“考上大学后,

  荣县宣传部的吴焰姐姐一直在帮助我。春节虽然回不去了,但是我特别希望借这个机会向她说一句‘谢谢’!”

  虽然春节恐归,但吴波还是有一个“衣锦还乡”的计划。“最快2月底就能拿到工资。1000元钱,足够让我赶回老家,给奶奶

  买一份新年礼物。”在吴波看来,让84岁的奶奶用到自己赚的钱,是眼下最大的新年愿望。“来成都,就是为了有所作为。我也希望把家安在这里,每一年春节都快快乐乐地团聚。”

  记者王丹摄影陈羽啸杨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