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3代课教师称被教育局软禁官方称约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9:04
  “深圳南山区代课教师张国军等软禁在南山西丽,请求帮助。”“我们无故被软禁,能够帮助解除吗?“我们被隔离,只余一个手机”

  ———代课教师求助短信

  有些老师对政策了解不够,很绝望,认为不会再有入编机会了,有些恐慌和偏激,采取了不太理性的行为。这些偏激言论肯定会影响到节前社会的安定团结,所以对他们进行了帮助。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麦润清

  昨日凌晨1时57分,一人士以代课教师口吻向记者发来短信称,三名代教被“软禁在南山西丽”,请求帮助。

  涉事代教们的手机疑被没收,随即与记者失去联系。经过紧急搜寻,记者终于确定,涉事代课教师所在地点系南山区麒麟生态园。昨日傍晚,南山区教育局方面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否认约谈教师的行为属于“软禁”,对于没收手机等细节则未回应。相关负责人透露,涉事的3位代教在1月底的“转正考”中发挥一般,情绪不稳定,上周六至今将他们请来谈话,只是希望“帮助老师们了解政策”、稳定其情绪。

  记者调查

  求助短信称被“软禁”

  凌晨的短信打破睡梦,口吻焦急,“深圳南山区代课教师张国军等软禁在南山西丽,请求帮助。”记者回复短信,欲了解详细情况;凌晨3时29分,该号码再次发来短信,“南山公安、教育局把北师大附中、华侨城中学、西丽二小的张国军、潘龙、曹老师软禁在麒麟山庄多日。”

  记者多方询问,未能了解到详情。昨日上午11时30分,该号码又一次发来短信,这次主语已换成了“我们”。短信称“我们无故被软禁,能够帮助解除吗?”记者表示,希望与其电话交流,其表示,“不方便,会没收”,“我们被隔离,只余一个手机”。此后,记者再短信、电话欲询问其所处地点,均如石沉大海,未有回音。

  为探究详情,记者先后来到深圳麒麟山庄、深圳市麒麟山疗养院,查询客房入住名单,均未发现有教育、公安、信访部门订房。此时,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三位代课教师实际被带去了麒麟山庄附近的麒麟生态园,记者随即驱车前往。

  所在公园否认代教入住

  据悉,麒麟生态园系南山区城管局建造的一座不对外开放的公园,地处僻静位置。

  车行至麒麟生态园门口,一白色小车由门内驶出,驾车男子穿警服。其确认说,学校方面工作人员正在生态园内陪同老师。记者随车入园,发现麒麟生态园管理处门口有四名男子,分别站在门外空地的四角,警惕张望经过的人、车,但未能发现代课教师身影。

  车出生态园,再欲进入时,保安已接通知称要查看证件。管理处办公室里,几名男子均否认有代课教师住在楼上的客房内,有工作人员透露,“老师们确实没住在这边的客房,具体住哪,你得问问楼下那些工作组的人。”

  涉事老师曾被“不续聘”

  求助短信中提及的三位老师中,“张国军”的姓名显得尤为眼熟;去年7月,因为遭遇“不续聘”,张国军一度成为新闻人物,他的离去令学生痛苦、家长请愿。有4位家长代表甚至来到其所在的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校长办公室替其说情,最终也未能改变校方的决定。

  而在当时,包括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在内,宝安区固戍小学、黄麻布小学、深圳中学等多所学校都有类似以“不续聘”名义解雇代课教师的做法,引起巨大争议。

  2008年年末,深圳市政府要求冻结代课教师名单,“学校不得违反规定解聘临聘教师”,但不续聘的做法是否在禁止范围之内,界限模糊。老师们当时最大的担心是,无法以代课教师身份参加去年10月18日的第一次“转正考试”。随着有关部门解释说,续聘与否不影响考试资格,不续聘风波暂时平息。张国军去了一所民办学校任教,按照南山区教育局的说法,表现良好。

  风波既平,张国军又为何会卷入新一轮风波呢?昨天傍晚,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麦润清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确认了约谈代课教师消息,称此事与今年举行的第二次“转正考试”有关。

  部门回应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麦润清

  涉事三老师煽动上访

  三名代课教师是否真如短信所说被“软禁”?昨天傍晚,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麦润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确认了约谈代课教师消息,表示此举是为了让代课老师了解政策,并否认有“软禁”的措施。

  “二次转正”后不够理性?

  据介绍,去年10月18日,深圳举行考试,在深圳市教育系统及各区所属公办中小学中招聘职员2160人,其中面向临聘教师招聘1787人,面向雇员教师招聘373人。当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就透露,2010年还将拿出约1000个空编制,让更多临聘教师转正,这一机会于今年1月到来。

  1月31日,深圳市组织了第二次临聘教师“转正考试”,面向符合报考资格的临聘教师公开招考1533名职员,竞争激烈,共有6043名临聘教师报名角逐转正名额;其中,南山区有1256人报考,共招考250人,录取比例约为5:1,在8个区中名列第三。

  考试科目依然是《教育教学基础》和《教育教学技能》两科,2月4日成绩公布。麦润清透露,此次涉事的3位老师对成绩可能不尽满意,“有些老师对政策了解不够,很绝望,认为不会再有入编机会了;不清楚具体情况,有些恐慌和偏激,采取了不太理性的行为”。

  他表示,“不太理性的行为”主要包括在奥一网络问政平台等网站发帖宣泄情绪,言辞过于激烈,并在代课教师QQ群中有煽动性言语,甚至发出了要到广东省有关部门上访的言论,“这些偏激言论肯定会影响到节前社会的安定团结,所以对他们进行了帮助。”

  也有代课教师在博客中透露,张国军曾数次前往广东省教育厅上访。

  为免生意外没收手机?

  麦润清介绍说,2月6日,南山区教育局方面将3位老师接到了麒麟生态园,相约谈话;这几天来,与老师们同吃同睡的还有学校的校长、主任;之所以要请到这么个僻静之处,盖因学校业已放假,并不方便;此事也及时告知了3位老师的家人。

  记者就没收手机一事向他求证,麦润清认为没必要详细解释,只表示,有老师用手机发信息、打电话,与其他老师联系,为免生出意外,采取了这一方式。

  麦润清也否认此举措属于“软禁”性质,“从整体环境来说,深圳正一步步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少数人思想上还不适应,个人有想法,我们希望帮助他转变,能继续在岗位上呆住,政府并没有置之不理,而且所有行为都在法律框架内。”

  他接着说,这次考试后,部分老师误认为没希望了,通过谈话,希望告诉他们,代课教师转正是个长期的计划,口子还没关上,“即使这批没能入编,也希望他们第一理性面对、安心工作,第二下次再来考过。每年都有新学校、新岗位,面对代课老师们敞开,这才是他们的正式道路。春节快临近,带着那些情绪,老师们没法过好春节。”

  麦润清透露,从上周六至今,“效果还是可以”,“这两天有些人就不用(继续谈话)了。”

  南山代教今年或提薪

  从去年底福田区皇岗中学一代课教师割腕自杀未遂,到如今3位老师因不理性举动被约谈,6000名代课教师仍是深圳的敏感问题。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去年的代课教师问题新闻发布会上直刺深圳“推进力度不够,成效不够明显”,深圳随即加快了相关工作进度。去年8月,深圳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意珍约访5名临聘教师了解情况时承诺,到2010年年底前,深圳将解决3100名临聘教师的编制问题,并在2008年基础上,为老师们加薪30%。

  麦润清透露,南山区也一直在做相关努力。春节后,南山区教育局将与人事局、财政局一起研究一揽子解决办法,促进相关政策出台,这事不是教育局一家说了算,需要统筹协调。除了节前慰问、安抚外,目前正在商量今年在代课教师与编制内教师同工同酬问题上再进一步,将代课教师的收入调整至编制内教师的70%左右,具体细节还未确定。

  “我们也要求学校安抚老师们的情绪,据我所知,学校大多重视,有的甚至"偏心",正编老师2人睡一个房间,代教一人睡一间,”麦润清说,“希望老师们了解政府正在做的事,给予更多耐心和理解,也希望媒体能多加宣传。”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