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圆明园今起举办皇家庙会 公众可体验皇家生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0日10:39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许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3分报道,首届“圆明园皇家庙会”于今日上午开幕,定于2月10日至20日举办,即阴历腊月二十七至正月初七。本届庙会主题为“体验皇家生活,共享欢乐和谐”。

  今天早上9时30分,“2010圆明园皇家庙会”正式开幕,并举行了开幕式。现场人非常多,都是来参加这首届庙会的。由于是在圆明园内举办的,还是首届,所以与往届其他庙会感觉很不一样,在这一片肃静中透出了一种特别的皇家气派,这人来人往的观众可以一边享受游玩庙会的乐趣,一边欣赏皇家园林的恢弘。

  此外,圆明园庙会组委会表示,本届皇家庙会计划招租192家摊位,范围包括风味小吃、皇家贡品展、年货展卖、民俗文化、游艺项目等,由于庙会期间恰逢“情人节”,所以还将推出比武招亲、格格选亲、有奖悬挂同心锁等活动。庙会活动地点为沿南门进园的主干路和南门广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避开遗址区,不伤及文物遗址。

  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因此举办皇家庙会的消息一发布,就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道成表示,保护文化遗产是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头等大事。圆明园遗址印记了国耻,在很多国人心里确实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印记。如果让一些摊位进到遗址公园里,对圆明园这种特殊的氛围也不严肃。如果搞庙会,也应当在遗址聚集地之外,比如新修建的正觉寺可能更为理想。

  不过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否定了这些质疑。他表示,文物遗址的保护毫无疑问是首要任务。但是,文化也需要结合当代人民需求,也需要发展和创造。应该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不能一成不变,应该通过合理的创新和发展,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陈名杰还表示,春节是重要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更好地为大家奉献一道精神文化大餐。此外,圆明园既然在历史上举办过庙会,应该在新时期把这个历史文化发掘出来,让更多的人来感受。所以,圆明园皇家庙会究竟是否会对圆明园遗址造成损害,还需用之后庙会举办的实际情况来说话。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