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科学家首次观测到超新星爆发 距地球1千万光年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2月10日10:51
示意图
示意图

  新疆科学家首次观测到超新星爆发 距离地球1千万光年

  亚心网iyaxin.com讯(文/本网记者 钱毓 图/乌鲁木齐天文站)银河星系外,一个极难观测到的超新星爆发天象,被新疆科学家刘祥完整地捕捉到了。

  在8日召开的中科院新疆分院的年度新闻通气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乌鲁木齐天文站站长王娜表示,刘祥的观测对研究恒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利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到完整的超新星爆发过程。

  2008年2月18日,乌鲁木齐天文站研究员刘祥通过25米射电望远镜进行银河外星系射电流量监测时意外发现,河外星系M82中的一个超新星爆发。它距离地球1千万光年。

  所谓超新星爆发,是指大质量恒星演化到后期,其内部氢和氦燃烧完之后,无法产生能量并使引力达到平衡,在引力大于辐射压时,星球就会塌缩,其中心部位塌缩成致命星体,将外面的物质抛射出去,进而形成爆发。爆发时产生强烈的光亮并膨胀,如同多了一颗星星。之后亮度随之减弱直至消失。在中国古代,如果天空中突然多了一颗星星,持续数月后又消失,称之为“克星”天象。

  观测中,刘祥和他的项目组通过光变曲线,获得了该超新星爆发的前身恒星的质量损失率、辐射区的磁场、膨胀壳层的速率等信息。

  刘祥解释说,在银河系里,超新星爆发几百年才有一次。而在河外无数个星系中,超新星爆发几率明显增多,“但由于距离更加遥远,很难捕捉到其爆发的信号”。而之所以能观测到,刘祥归结于“连续5年坚持观测的结果”,绝非偶然的运气。

  原来,自2005年乌鲁木齐天文站与德国马普射电所合作开展《河外活动星系射电流量监测》项目后,就对一批银河星系外的射电源进行长期监测,每月连续观测4天,目前已积累大量数据。

  2010年1月15日,欧洲著名天文杂志《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发表了刘祥项目组撰写的相关论文,并被该杂志评为亮点文章。该杂志配发点评说:“超新星爆发是有趣但很少被发现的,能探测到它们爆发时的完整光变曲线很不平常。”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