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路甬祥在京会见乌克兰驻华大使尤里-科斯坚科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10日10:53
  2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北京会见了乌克兰驻华大使尤里·科斯坚科一行。

  路甬祥首先对科斯坚科大使访问中科院总部表示欢迎。他赞扬乌克兰是个伟大国家,为人类社会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忆及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乌克兰科学家为新中国技术体系的建设所给予的无私帮助,以及他本人5年前对乌克兰科学院的访问。在那次访问中,他对乌克兰科学家在困境中依然坚持创新研究印象深刻。回国后,他要求青年科学家多到乌克兰访问,学习乌克兰科学家艰苦奋斗和富于创造的精神,并努力推动中乌两国科学院在共同感兴趣的科技领域开展合作,推进在长春建设中—俄、乌、白联合科技园。近5年来,中乌两院高层互访增加,双方研究所在先进材料与器件、空间和遥感联合观测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产生多项合作成果。路甬祥说,中乌合作潜力很大,希望在大使任期内共同推动中乌科技交流与合作。中科院有100多个研究所,分布在全国各地,所有实验室都向乌克兰科学家开放,也欢迎大使阁下参观访问。

  科斯坚科大使对路甬祥院长百忙之中拨冗会见表示感谢,并借机表达了自己的新春祝愿。科斯坚科说,很高兴路院长仍然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乌克兰科学家提供的帮助。乌克兰大使馆认识许多留乌的科学家,他们为中乌两国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总是很高兴见到他们。现在乌克兰的经济虽然困难,科技投入有限,但科学院依然在开展科研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乌克兰的科学潜力还是比较大的。科斯坚科说,乌克兰数10个科研机构都与中国有合作,人员交流频繁,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他感谢中科院重视发展与乌克兰的科技关系,表示他在任期内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双方已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推动新的合作。

  路甬祥赞同科斯坚科对中乌合作的评价,并认为乌克兰具有良好的科学传统,相信在战胜困难之后会获得很好的发展。路甬祥说,我始终认为,世界财富是由各国人民共同创造的,在全球化过程中多样化及各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也是不可改变的。中科院坚持多样化交流与合作,中乌双方都具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比如乌克兰在金属材料、晶体材料、微波通信、空间对地观测等研究领域就有很好的工作,他同意双方应利用好已有的合作渠道和基础,进一步推动双边科技合作。路甬祥说,我很高兴,大使先生不仅关心政治、经济,也关心科技。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科技交流应该走在前面。科斯坚科对此表示赞同,并建议双方同时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乌克兰驻华使馆科技参赞谢尔盖?伊萨耶夫等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