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破用工荒先解信用荒 涨工资亦难留农民工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2月10日11:07

  涨工资也留不住农民工

  专家称破用工荒先解信用荒

  “他们要回家过年,现在每天加30元,依然留不住他们……”9日,上海浦江砂业驻南昌办事处的罗经理向记者大倒苦水。她告诉记者,自己工地原本160位农民工,现在只有30人同意以每天120元的工资,继续留在工地上抢工期,直至过大年。采访中,记者发现,南昌一些基础性工种出现了“用工荒”,而高校留校学子成了“香饽饽”。

  餐饮业:“贴榜”急寻服务员

  “诚聘服务员、急招门迎和传菜员……”9日,记者在南昌孺子路、抚河桥等餐饮企业较为集中的地方看到,大小酒店、餐馆十有八九在店门口的醒目位置贴了招聘告示。

  建筑业:涨工资也难留农民工

  临近春节,建筑承包商冯城显得很着急,因为上个星期他还有200多名工人在上班。但从现在直到正月十五,仅有80多名工人愿意留守工地。“没办法,他们家不在南昌,这些留下来的人也是因为我承诺给他们加工资。”冯城说。

  留校学子:成短期用工“香饽饽”

  记者发现,在备战年关“用工荒”上,南昌一些餐饮与家政企业动起了脑筋,纷纷把留校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作为自己用工的首选。在某餐饮酒店,记者见到一位来自江西财大的学子,她正穿着工作服为顾客服务。她告诉记者,春节对于许多勤工助学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既锻炼了自己,又挣到了一笔小钱。

  专家支招:破用工荒先解信用荒

  岁末年关,南昌一些基础性工种都会出现习惯性的“用工荒”。而且,大部分企业在员工的使用上,还停留在“口头劳务”阶段。江西一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家张梁博士认为,“口头劳务”从一开始就促成了劳资双方的“短期行为”,随着南昌服务行业的发展,推行服务行业的职业化管理,才能彻底解决年关与春节期间用工荒问题。

  记者洪怀峰、实习生史梦诗 文/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