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外媒:丰田召回有政治因素 估计不会引发贸易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0:59
  中新网2月10日电 针对丰田汽车连续的召回风波,路透社今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采取严厉回应,美国政治因素似乎在其中产生影响。不过数十年前引发紧张关系和汇率波动的贸易战估计不会历史重演。

  丰田汽车树大招风

  文章称,之所以不会引发贸易战,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尽管丰田汽车第一大车厂的地位树大招风,但日本企业整体上已不再被视为曾经重创美国信心的竞争威胁。

  文章援引首分析师TakujiOkubo的话称:“这有部分是美国敌视外国企业的保护主义情绪作祟。”

  “但这有别1980年代或者前总统克林顿首任任期的情况,当时曾出现贸易争端,且汇率会随着政治杂音波动,”他表示,“迄今为止,这只是丰田汽车的问题。我认为美国的主要目标仍是中国及中国汇率问题。”

  据悉,丰田汽车于本周二宣布在日本召回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当日晚些时候,又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召回部分普锐斯,令其处境更加艰难。

  文章称,美国安全机构及政府官员指责丰田太慢回应失控暴冲相关问题。不过没有任何人暗示这是美国在搞扳倒丰田的阴谋.

  路透社还表示,许多日本人士确实认为有美国国内因素推波助澜的明显迹象,从去年通用汽车GM.UL和克莱斯勒破产、银行监管松散导致金融危机、到民主党在11月期中选举前声势低迷等等。

  日本丰田市一座生产普锐斯的车厂员工KazuoAkatsuka表示:“当然,丰田存在一些问题,但我感觉它被落井下石。”

  “在美国,两家车厂破产了,我觉得有些人可能在利用这个机会。我或许不会说成是恶意,但事有蹊跷,”Akatsuka说。

  美国被指贸易保护主义

  据悉,日本媒体及分析师对丰田处理此次品质问题的做法诟病不断,指出美国显露贸易保护主义迹象,一些人士担心这会令因冲绳岛美军基地问题趋于紧张的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对担心支持率下滑的奥巴马政府而言,缓解失业问题相关情绪的最佳方法,是将矛头对准超越了美国三大车厂的丰田,”RakutenInvestmentManagement总裁KazutakaOshima写道。

  据悉,目前美国政府分别持有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60%和近10%的股份.

  不过,部分分析师警告称,认定打击丰田是出于政治动机点过头。“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不恰当的言论带来了敌对的政治氛围,要一段时间方可消除,”美国企业研究院的MichaelAuslin指出,“不过,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会鲁莽到试图刻意伤害丰田,好让政府现在持有的通用汽车受惠。”

  文章并称,丰田在美国雇用大批员工的状况,可能也有助于减轻国会严厉追究的压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