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南非华人回国遭遇骗局 提醒侨胞回乡过年需谨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09:26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2月4日中午,记者对南非华人刘小姐所提供的资讯进行详细记录,发现回国的人往往忽略了国内的骗子。

  刘小姐对记者说:“我们在南非的人,总是关注抢匪,经常听说华人商铺被抢,而很少听说华人被骗,当我们回国过节,或是上货时,就会遇到国内的骗子,而且让你防不胜防。”

  刘小姐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她回国过元旦,顺便看看家人,在上街购物时,遇到一位老伯,身上穿着还算干净,只是戴着墨镜,帽子也很大,刘小姐并没有怀疑什么,这位老伯迎面拦住了刘小姐,对刘小姐恳求地说:“女士,我年纪大了,有白内障,看不清东西,现在着急用钱,给我老伴手术,儿子在外地,回不来,寄了一张提款卡,我也不会用,又看不清,你能帮我把钱取出来吗?”刘小姐产生了恻隐之心,帮忙是应该的,便毫不犹豫地接过提款卡,问老伯密码是多少,老伯告诉了她,刘小姐见旁边就是自动提款机,便过去把卡插进提款机,密码是正确的,很顺利取出5000元钱,刘小姐随手交给了这位老伯,老伯连声称谢,刘小姐很高兴能帮助别人,又继续逛街去了。

  事情过去两天,第三天一早,派出所民警和公安局的几位警员找到刘小姐,说她涉及到一件诈骗和盗窃案。刘小姐非常遗憾,怎么可能,归国不过一个月,常年在国外的刘小姐,怎么会涉嫌诈骗?

  刘小姐被带到警局,警员对刘小姐提起了两天前的提款机的事,刘小姐都忘了,简单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警员对刘小姐称,提款机前有摄像头,你用的提款卡是偷来的,而当时是你在提款,我们有理由相信,你是犯罪团伙中的一员。刘小姐非常委屈,解释说明了常年在南非,又出示了护照。警员虽然知道刘小姐是被骗了,但还是关了她两天,并让她协助调查不许出境。

  这个年可让刘小姐受老委屈了,经常被叫到警局问些细节。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抓到了这伙犯罪分子。刘小姐才得以解脱。

  事后警员告诉刘小姐事情的经过,这伙犯罪分子先生偷来皮包,找到里面的手机和联系方式,有拿出银行卡,找到失主的家人的联系方式,然后开始诈骗活动。他们首先不停地给失主的老公打电话,说是电话局线路测试,你可以关机,当失主接到几十个电话线路测试时,实在是忍无可忍,只好关机。

  这时候,犯罪分子找到电话本往失主的父母处打电话,谎称某某出了车祸现在医院,马上汇钱,否则医院就不抢救了,某某现在昏迷,有一张提款卡知道密码也行,否则时间延误有生命危险。家里人肯定不信,打电话问,此时一个手机丢失,另一个手机被迫关机,联系不到,这边的犯罪分子又不停催促,老人就上当了,告诉了银行密码并答应汇款。

  这些犯罪分子也十分狡猾,怕密码是假的,又怕在提款机前留下自己的样子,便请路人帮忙,于是刘小姐便为自己的善良付出了代价。警员问刘小姐,是否怀疑过这个老伯为什么不到提款机前,刘小姐这是才回忆起来,当时根本就没多想。刘小姐回到南非后马上告诫广大华人,回国千万小心。(锺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