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希望台湾各界响应“海西区”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1:22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

  2010年2月1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今日上午10时,国台办举行例行发布会,本网将进行现场图文直播,现在发布会即将开始。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我没有主动发布的内容,请大家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你好台湾网记者]:最近看到有台湾媒体报道,说是春节期间赴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出现了大规模退团的情况,但是也有的方面反映说,去台湾旅游反而是一票难求,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包括春节期间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的情况,您能给我们做一个介绍吗?

  [范丽青]:2009年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实现了预计的60万人次的目标,今年虽然刚刚开年,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回稳,大陆旅游业持续保持着一个健康的发展势头。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也是同比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上升。我们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日均将会超过4000人次。谢谢。

  [新华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台湾当局采认大陆学历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目前台湾当局对大陆学历采认还是采取不溯及过往的态度,昨天也有消息说,台湾当局拟通过举办学历“甄试”的方式,就是通过考两科专业的科目,来有条件地对以往的大陆学历进行采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价?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海旅会和台旅会最近计划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也有消息说,可能在4月14日同时挂牌,请发言人对此做一个证实。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这件事情涉及台生的利益,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充分考虑台生的权益。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在海协会与海基会2008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中的规定事项,去年底大陆海峡两岸旅游协会与台湾海峡旅游观光协会互相递交了双方互设旅游办事机构的申请文本,双方正加紧进行积极准备。具体的挂牌时间,有待于双方来商定。

  [范丽青]: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均为民间机构,其职能主要是开展旅游咨询、旅游宣传、联络协调及处理旅游纠纷等非赢利性业务活动,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便捷、便利和周到的服务。这个有人也叫“小两会”,由两岸的旅游机构互设办事处,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想请教发言人,在ECFA签订的进程部分,昨天马英九特别提出来,ECFA签订没有时间表是双方在谈判过程中有一些阻碍,请发言人说明一下。第二个问题,刚才发言人提到“小两会”的部分,外界关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目前进程如何?有可能实现吗?谢谢!

  [范丽青]: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签问题,双方将采取“先易后难、求同化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尽快推动商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关于两会互设机构的问题,我们是这么看的。随着两岸“三通”的全面实现,两岸各界大交流的局面逐步形成,两岸交往机制化、制度化的进程有序推进,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一些事务性问题也在逐步增多。两会作为海峡两岸双方各自授权的民间团体,互设综合性的办事机构,它将可以协助处理两岸同胞往来中的问题,妥善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所以说,我们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日前被台湾媒体称为“台独”大佬的辜宽敏称两岸是“兄弟”,如果大陆方面邀请的话,他愿意访问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有台商称他们面临缺工的问题,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帮助他们出面组织招工。也有一些台商建议,希望当地的台办能够组织台资企业到西部举办招聘会。对于这样的一些建议,不知道国台办有什么看法?谢谢!

  [范丽青]:多年来,各地政府、各地台办对台资企业的发展都给予了许多必要的协助,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积极支持各地的台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台资企业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谢谢!

  [厦门卫视记者]:也是两会的问题,日前海基会的董事长江丙坤先生指出,他希望在6月份之前举行两会的第五次领导人的协商,第五次协商的时间地点是否已经有了共识?第二个问题,江丙坤先生也说到,现在的两会的协商已经到了后难的时期,这个时期两岸的互信特别重要,您对此又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关于两会的第五次协商,时间、地点都还没有讨论,要经过两会协商确定。

  [范丽青]:关于两会的协商,目前应该说正在加紧推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属于经济议题,当然这个议题比以往其他的经济议题涉及范围会更加宽广一些,协商难不难,关键在于双方的诚意,还有努力。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刚才您说到春节的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日均达到4000人,可是台湾现在的问题是,在花东地区和高雄地区传出大量大陆观光客退房的事情,请问发言人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事情?请核实一下。

  [范丽青]:这应该属于组团社和台湾的接团社两方面之间沟通的范围。谢谢!

  [海峡卫视记者]:最近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的相关部门在讨论如何应对大陆海西计划的时候,有部分人士提出来大陆有意在海峡西岸试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的是使大陆与台湾的互动区域化具有一些统战意涵,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

  [范丽青]:海西是我们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论证,酝酿了好多年,而且在此基础上,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了赋予海西“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的战略定位。目前福建省正在抓紧落实,我们也很希望台湾各界响应海西建设。

  [范丽青]:关于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近年来两岸才开始讨论的一个题目,双方已经进行了第一次两会专家的工作商谈。其他方面正在积极地进行准备。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还是请教有关ECFA的问题,下一轮协商的时间地点是不是已经确定了?另外,ECFA涉及早期“收获清单”的问题,台湾方面对某些产业是比较急迫的,像汽车零部件、石化以及金融业的准入门槛。大陆方面对这方面的态度如何?大陆方面提出的早期“收获清单”是否也涉及到台湾一些比较敏感的企业?这方面我们在协商上会怎么处理?谢谢!

  [范丽青]:首先,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二次工作商谈,具体的时间和内容应该说需要双方协商来决定。在第一次会谈中,双方都已经同意要在各自进行必要的准备之后,尽快举行第二次商谈。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在第一次商谈中,双方就“早期收获计划”的总体考虑初步交换了意见,确认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会包括“早期收获计划”,至于计划的具体细节,双方没有触及。

  [深圳卫视记者]: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台湾军方表示不再向美国要求购买美国的潜艇,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关于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我们已经明确表达反对的立场。因为美国的这一行径,与当前两岸关系良好发展背道而驰,不利于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也不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与长远利益。

  [范丽青]: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家和才能万事兴。两岸关系的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深入,越能促进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越能增强台湾同胞对未来的信心。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最近在海协会的理事会议上,郑立中常务副会长提到说要积极研究有关两会互设办事处的问题,我想后续再请教你,有关目前规划的情况大概是什么样的进度?另外还是有关两岸媒体机构办事处的规划,如果说在台湾方面还没有具体开放之前,或者两边还没有协商之前,大陆方面有没有主动考虑会先行宣布开放台湾媒体在北京设办事处,这个规划有没有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海协会在理事会上确实有提到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们认为,两会来互设综合性的办事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实现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也是十分必要的,这一方面,应该说是两岸媒体长期以来的强烈愿望,也是两岸媒体采访常态化的一个基本要求,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求。大陆居民更多地到台湾去,但是毕竟还是少数人,台湾同胞更多地到大陆来,也毕竟还是少数人,需要两岸媒体共同努力,互相多介绍两岸的情况,来增进两岸民众的沟通了解。所以,我们希望两岸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精神,来共同努力,创造条件,早日促成这个好事情。谢谢!

  [你好台湾网记者]:两岸直达海底光缆项目,大陆工信部门已经批准,预计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请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两岸海底光缆截弯取直有什么样的意义?谢谢!

  [范丽青]:两岸电信企业要合作互设海底直达光缆,这将有利于提升两岸电信通信的质量和水平,为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我们乐见两岸的电信企业积极合作,共同建设两岸海底直达光缆。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还是有关ECFA的问题,我们看到昨天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强调说ECFA不会出现政治语言,同时也一定会注意对等尊严,请问您如何看待?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刚刚采访完马英九的吕秀莲曾经表示,她不排除会以《玉山周报》创办人的身份,以这样的方式来和大陆的领导人进行会谈,您怎么看?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个经济议题,它是在两会框架下进行商签的。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了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再过两天就是农历春节了,我记得以前发言人在春节前的记者会会用几个字对新年做一个新期许,比如说“三羊开泰”,明年是虎年,不知道发言人对虎年有什么样简单的新期许?谢谢!

  [范丽青]:再过三天,我们就会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在这个喜庆的节日即将到来之前,我也很愿意在这里向我们的广大同胞,尤其是我们的台湾同胞拜个早年,说一声恭喜。祝台湾同胞新年行大运,虎年好福气,平安添福寿,快乐又如意。

  [范丽青]: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我们春节以后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