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现场连线上海火车站执勤武警护送群众返乡(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10:46
正在上海火车站执勤的武警官兵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田永刚)2月9日,全国春运进入第11天,各地火车站都进入客流高峰期。为确保春运的平安顺利,各地武警官兵昼夜坚守在火车站执勤一线。2月9日,我们连线前方记者,走进上海火车站,走近在那里执勤的武警官兵。

  记者:现在是2月9日下午3时20分,此刻我站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世博钟旁,前面就是上海站进站口。我看到广场上的旅客正依次排队从进站口进入候车厅,在穿梭的人群中有一簇簇的橄榄绿在不停地忙碌,他们是正在这里执勤的武警上海总队的官兵。站在我身边的这位警官就是带队干部。您好,请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带队警官万进禄:大家好!我是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三中队指导员万进禄。

  记者:武警中队的官兵是什么时候开始在这里担负执勤任务的?

  带队警官万进禄:现在今年的春运进入了节前客流高峰,上海站日发送旅客20余万人次。客流最高峰预计在未来两日出现,到时日发送旅客将在25万人次以上。我们在1月20日就已进入了春运执勤状态。

  记者:你们主要在车站担负哪些任务呢?

  带队警官万进禄:我们主要在火车站南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厅等处疏导客流、维护购票、登车秩序以及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记者:面对今天的客流新高,你们做了哪些应对措施以确保春运执勤安全呢?

  带队警官万进禄:今年是我们中队连续第17年担负春运执勤任务。以往,我们曾连续1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08年,我中队官兵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运维稳中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一等功。今年再次接到总队命令担负上海火车站春运执勤任务后,我们首先是精心挑选执勤官兵,把执勤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官兵配到一线;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公安侦察、反扒能手来队为官兵授课和传授技艺。针对春运客流量大、执勤情况复杂的实际,我们专门制定了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确保一有情况能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同时,在为群众做好服务方面,我们也制定了《文明执勤十不准》、《文明执勤用语五十句》等规章制度,提出了"有困难找武警"的口号,义务为广大旅客提供各种服务,在完成春运执勤任务的同时,充分展示武警官兵的良好形象。

  记者:现在正有一列武警战士走过来,我来采访一下带队的这位武警战士。班长您好,请问你们担负的是什么任务?

  领班员王聪:我是领班员王聪,我们组担负的是上海站南广场巡逻任务,主要负责南广场一线客流疏导、维持秩序、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等。

  记者:辛苦吗?

  领班员王聪:一天下来,班里的战士们的确都很辛苦,回到中队疲倦得倒头就睡。但看到一批批的旅客安全返乡了,我们都打心眼里高兴。

  记者:你今年能回家过年吗?

  领班员王聪:我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父母挺希望我过年能回家看一下。我家在浙江东阳,虽然不太远,但今年我们执勤任务比较重,再加上马上就要投入世博会安保了,我主动放弃休假了。

  记者:春运执勤中你遇到过什么情况,是怎么处置的呢?

  领班员王聪:由于春运期间客流剧增,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突发情况需要我们处置,比如打击黄牛倒票炒票、不法分子偷窃等等。我们处置比较多的就是为旅客答疑解惑,帮助困难旅客上车等等。有一次,一名安徽阜阳的阿姨两手拖着行李赶火车,小孩跟在后面在人群里不见了,急得大哭不止。后来我们巡逻组过来,了解到了情况,马上发动中队战士寻找,最后终于在广场上找到了孩子。把他们送上车没几分钟,火车就启动了,在那一刻,我们觉得特别开心和欣慰。

  记者:真心感谢我们这些可敬可爱的武警官兵们,过年了,我代表回家的人们给你们拜年了!

  带队警官万进禄、领班员王聪:我们也代表上海火车站的执勤武警官兵们向全国人民拜年了!请全国人民放心,为了祖国的万家团圆,我们一定坚守好各自的岗位,以一流的执勤和一流的服务回报广大人民群众的厚爱!
执勤哨位上的武警战士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武警官兵在进站口疏导客流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