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庞中英:六方会谈重启尚未成功 各方仍需努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10日12:56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媒体消息,2月8日,金正日再次向到访朝鲜的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重申,朝方愿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努力;2月9日,联合国朝鲜问题特使抵达朝鲜、朝鲜外务省副相兼六方会谈代表团长金桂冠搭乘班机抵达北京。外交动作频频,是否如外界猜测那样,六方会谈即将重启,朝核问题又有新进展呢?就此问题,中国日报网记者连线采访了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东北亚问题研究专家庞中英教授。

  恢复六方会谈需要时间各方均需拿出耐心

  庞中英教授称,恢复六方会谈应该说一直在进行,而近几日外交事件显得有些紧锣密鼓,在庞教授看来,朝核问题还是着急不得,需要一个过程。即使如外界猜测那样,金桂冠可能取道北京前往美国,朝美之间也还是处在就重启六方会谈一事努力缩小差异的过程之中。当然也要承认,最近的外交活动都是为了调节关键方的分歧而进行的。

  庞教授表示,朝鲜前段时间就恢复六方会谈所提出的条件,能否被美国接受,还不很乐观。朝鲜方面仍在观望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有何变化,但就目前来看,这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外交沟通。

  美国已释放善意但对朝一贯立场短期内不会改变

  庞中英教授强调,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接触政策”虽不同于布什政府,但本质上还是脱离不了美国政府多年以来对朝鲜的一贯立场与原则,短期内很难有何改变,就朝方所提条件,美国很难“一揽子”全盘接受。不过朝好的方面看,奥巴马政府已经有所软化,正在努力探索解决朝鲜问题的方向与新的突破口。

  国情咨文显露强硬态度朝美关系依然脆弱

  庞教授就目前掌握的信息分析认为,首先,六方会谈的恢复是迟早的事,外界预料为春节前后,如今看来,最乐观估计,也应是春节后;其次,朝核问题在奥巴马政府目前的“优先外交事务清单”上排名并非最靠前,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核问题、巴以问题的相对迫切性、优先性都在朝核问题之前;最后,美国政府目前处于一个“反思”的阶段,反思美国政府下一步该如何走。而在朝鲜问题上,美国政府、国会以及智库学者都有着相当的分歧,意见还未统一。

  另外,奥巴马日前所作国情咨文演讲表明,美国对内对外政策都将变得强硬起来。在朝鲜问题上,不排除为了赢得中期选举而有所动作,也不排除会有一些进展,以显示姿态,譬如在朝美首都互设联络处,以方便未来的谈判工作。然而,庞中英教授提醒我们,美朝关系依然相当脆弱,奥巴马政府下一步还会向朝鲜释放怎样的“善意”,仍是未知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陈璐编辑:孙恬)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