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北写真:“品尝”台北年货大街的独特年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3:19
  早晨9时起,沉滞的已有150年历史的台北迪化老街被一阵阵鲜活的叫卖声唤醒,台北前来采买过年食品的人潮从四面八方涌来,随之而至的还有闻风而动的异地游客。在这里,千姿百态的年货食品一应俱全。即使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驻足此间,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难免挂一漏万。

  人们目力所及之处,是鲜红的灯笼、热烈的条幅,以及独一无二的黑美人花生、“像初恋一样令人回味”的精致糖果、高高的鱿鱼丝山等琳琅满目的食品,着实让人眼花缭乱。

  10点开始,鳞次栉比的店铺前,人流越积越多,叫卖声不绝于耳,一浪高过一浪,大有甚嚣尘上之势。所有店家都想尽奇招吸引顾客,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领班的帅气小伙恳请大家进店铺参观购买的手势似乎是在舞蹈,是自己精心设计编排的,令人忍俊不禁。每处摊位上都有个套着麦克风大声宣讲自己产品的人,每当一个人疲累了,另一个又摩拳擦掌地跟进,轮番上阵。更有甚者,干脆就在年货大街拥挤的过道上支起了高脚梯,人踩在上面举着高音喇叭现身说法。还有的店家把声嘶力竭的叫卖变成了悦耳的富有节奏感的叫卖歌,令人侧耳聆听。许多店家门口贴心服务的女孩子都似乎比摊位上的食品广告贴画还要漂亮,是名副其实的秀色可餐,她们一定是店家使出的美人计。

  来自台湾辅仁大学英文系的漂亮女生宝宝长得就酷似邓丽君,她在卖各式台湾烘焙的巴西咖啡包装摊前热心为顾客推荐。她每天9点就赶来这里,直到晚12点以后才离开,尽管累,但很知足。可以看出,她卖货还不是很熟练,经常要用手机里的计算器慢慢算价钱,有时居然还会少算顾客钱,但她旁边的老板并不气恼,总是和颜悦色地纠正她。在台湾,只有小孩子才可在春节时领到压岁红包,而她已经20多岁了,她为自己的自食其力感到自豪。在年货大街,像宝宝这样的大学生很多,他们打工的薪水通常是1小时100元到150元台币不等。

  而年长的卖研磨好的素食营养产品的丁女士是位义工,她来这里是帮朋友的忙。每逢顾客购买她推荐的健康食品后,她总要作揖诚心道谢,并送上写着招财进宝的四方红色小贴纸,提前拜早年。她是台北人,但老家在台东农村,过年时,她会回家陪老人。在迪化街,丁女士这样的义工绝不是少数,有些人还免费给路人写招财进宝等各类福帖。

  中午12点时,阳光炙烤无比,而人们买年货的热力也有增无减。专卖阿里山茶和梨山茶的雷先生的茶叶是自产自销,他的茶园已有30多年历史了。他是迪化大街的常客,每逢年前他都要从阿里山专程赶到台北,凑一回这样的热闹。他也和大陆的同行作茶叶生意,产品还销往东南亚等地。他的嗓音因叫卖太久而嘶哑,但神情却惬意而满足。

  下午3点左右,年货大街又迎来了一个小小的高潮。人们鱼贯而入,又鱼贯而出。温和斯文的警察在集市两边维持秩序,但他们并不显得很忙碌,因为一切都有条不紊。不时还有人不厌其烦地清理装着满满的免费品尝纸杯的垃圾袋。行人们很多都扛着装满年货的大包,也有的为了省力径直推着沉甸甸的厚重的拉杆箱。

  晚11点许,喧闹的迪化街市还没有任何打烊的迹象。许多人还在这里流连往返,显得意犹未尽。其实在台北,闻名遐迩的年货市场并不仅仅在迪化一处,这里的年货多以炒货、糕点、糖果等干货为主,而别处的则以海鲜等各类时鲜食品见长,另在著名的高新科技园区年货大街还有诸多鲜花供应,不一而足,各取所需。

  从上月29日开始,迪化年货大街即已进入春节前的市民购年货大战状态,它的热力一直要延续到本月除夕的下午才告结束。之后,大家就会心满意足地回家过年。美女宝宝说,除夕时,她会给自己放个大假,和长辈们围炉夜话,尽享亲情。春节时,还要和家人去郊区泡汤游玩。她的这种过年方式在台湾很普遍。

  10多年前,迪化年货大街在台北市政府的力促下开张,这里古色古香的红砖古寺和骑楼都是它的见证者。时至如今,虽然时过境迁,年年岁岁不尽相同,但台北过节的味道却仍是一年浓似一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