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探员突袭旅馆抄假中国护照 无辜华裔反铐在地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0日14:39

  美探员突袭旅馆抄假中国护照 无辜华裔被反铐在地

    我领馆正核查美方是否行为失当 从2006年开始美海关陆续截获上百假证

  2月5日,美国移民海关执法队(ICE)对蒙市三个家庭旅馆进行了突袭,目的是搜捕凭借假护照申请移民,甚至进行银行欺诈的嫌犯,结果无功而返。

  众多住在旅馆里的无辜公民、绿卡持有者抱怨,警方将其个人财产翻个底朝天,并收缴了他们的所有个人文件,并存在着粗暴行为。

  我驻洛杉矶使馆表示,正在核查ICE是否有行为失当的问题。

  突袭

  荷枪实弹探员查抄仨家庭旅馆

  ICE 探员突袭的家庭旅馆之一

  根据ICE探员托马斯的介绍,2月5日早晨7点,他们兵分三路,每支队伍分别由12名荷枪实弹的ICE探员组成,对蒙市的三个家庭旅馆进行了突袭。

  他们这次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搜捕利用假的中国护照申请美国移民,甚至利用它诈骗银行的嫌犯。

  此案的源头可追溯到2008年,当时美国海关在洛杉矶米康姆快递公司进行邮件的例行检查,在一个来自中国的邮包中发现5本假护照和4张护照用的照片,护照上的名字是赵明,地址是蒙市尼克森北街,也就是突袭的三个家庭旅馆之一。

  经过鉴定后发现:邮件是从中国上海寄出,发件人中文姓名难以辨认。5本假护照中一本上的名字是赵明,出生日是1958年4月21日。其他4本护照虽不是赵明,但上面的照片却都是同一个人。

  打假

  已有上百假中国护照被查获

  托马斯说,自从2006年开始,美国海关边防部门就开始陆续查获通过货物和海外邮政部门运到美国的上百本假的中国护照,邮包上的收信人地址遍布南加州,其中大多数查获的假护照都在识别上存在一个明显的错误。

  经调查,ICE发现这100多本假护照来自中国上海,由“上海中山贸易公司”一个姓“郑”的人分批寄出,最狡猾的一次是把护照藏在拖鞋鞋底的夹层当中。

  2010年1月7日,海关边防部门的官员顾迪诺对一个从上海环球快递寄来的邮包进行检查,发件人是“上海中山贸易公司,郑,上海青浦区华旭路3029巷28号,电话:××××7952”。邮包收件人是顾嘉兴(Jia Xing Gu),地址是蒙市林肯北路,电话号码:626-×××-2585,邮包内容一栏写的是“书和拖鞋”。

  顾迪诺打开邮包发现里面有一本中文杂志和两双粉色的拖鞋,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鞋底中藏着两本假的中国护照,此外还有两个假的中国驾照。

  侵权?

  赤裸上身无辜华裔居民被反铐在地

  被扫荡过的蒙市三个家庭旅馆的华裔居民8日分别表达了他们对ICE官员的不满,认为他们侵害了自己的人权。

  住在林肯北路家庭旅馆的黄小姐抱怨道,2月5日6点半左右,12名ICE的人踹门而入,每个人都荷枪实弹,不由分说地把旅馆内11名华裔居民全都铐了起来,关押到地下车库,既没有亮出搜查证,也没有作任何解释。

  黄小姐说,他们把整个旅馆翻了个底朝天,搜走了每个人的手机、提款卡、一系列个人身份证明和全部现金,共计6000多元。“临走时才将一摞看不懂的英文材料放在桌子上让房东签字,后来才知道文件中有一张是搜查令。”

  房客贾先生表示,“我是姓贾,但我的证件却全都是真的。”贾先生直到今天仍困扰在当时被光着膀子,穿着裤衩,反铐在地上的恐惧之中。

  贾先生说:“我们现在没有驾照没法开车上班,到银行提款买吃的,银行也因为没有了任何凭证而拒绝提款,我现在不知道怎样才能解决自己的肚子问题。”

  表态

  我领馆正在调查ICE是否行为失当

  针对这一事件,洛杉矶中领馆证件组叶领事表示,假护照是全球性问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研发新护照,在技术上进行资证革新。

  “目前的中国护照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防伪性能完全符合国际技术标准。”叶领事表示。

  至于上海中山贸易公司涉嫌制作假护照一案,中美两国均在对方大使馆设有警务联络处,如果美国执法部门认为有必要的话,他们会通过联络处协调办理。

  针对ICE是否在突袭中有行为过当的问题,叶领事表示中领馆正在核查,“如果中国公民在此次行动中其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我们会通过相关渠道向有关部门交涉,但我们也绝不偏袒中国公民的非法行为”。

  文/本报特约记者高睿记者陶韵西摄/本报特约记者高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