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机构:春节后A股股民或可乐享反弹行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4:23
  根据以往惯例,春节前夕的股市一般都比较清淡,投资者观望情绪会相对重一点,因此成交不太活跃,涨跌幅度也有限。当然,今年的情况要特殊一些,一方面是不少人对未来政策的取向感到不那么能把握,因此普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则是近期海外股市出现明显的震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这也难免给境内股市带来冲击。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人们不敢有大的动作。尤其是今年以来,股市已经陆续拉出5条周阴线,显示做空能量一直占据上风。在这种情况下,再坚定地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恐怕在操作上也会有所保留。

  就是在这种几乎是“看空没商量”的环境下,沪深股市却没有再继续大幅度下跌。自上周五以来,股指已经连续横盘整理3个交易日。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市场环境并不平静,不但是周边市场还在继续调整,从今年的市场来看,似乎利空因素也不少(包括最近有媒体提到的2月份新增信贷将明显减少等等)。而且在普通投资者的直观中,还看到扩容在进一步加速:一直到本周末最后一批申购新股的资金才能够解冻,而在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又安排了新股发行。此外,根据刚公布的指数期货交易规则,参与指数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提高到了15%,这固然是一种必要的风险防范措施,但是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从中感受到的,更多还是管理部门在强调风险控制,由此所引发的联想,其倾向自然也是不难想象的。应该说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是应出现比较明显回落的。但是,市场没有出现大的下跌,相反是在整理。

  为什么?在笔者看来,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应该说自去年年底开始的股市下跌,虽然从指数角度来说,幅度还不是很大,但考虑到因为大盘股调整得不多,因此对于很多前期曾经走高的股票来说,这次的杀伤力仍然是相当大的。而且,下跌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对包括政策不确定等因素作了比较充分的反映。换言之,只要调控没有超出预期(譬如马上出现连续的加息及提高准备金率这样的大动作),那么短期内市场很难深幅下跌。其二,尽管海外股市的震荡对境内股市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这种震荡毕竟不构成直接冲击,而且就震荡源来说,很明显是相对可控的。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不至于像2008年秋季那样,因为海外股市的暴跌而受到严重拖累。因此,现在的情况是,股市已经下调了两个多月,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对各种利空作了比较充分的反映,因此不存在继续单边下跌动力。虽然内外环境依然严峻,但是股市却以整理格局来应对;距离春节长假还有3个交易日,估计市场会进一步延续整理行情。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的还是希望看到大盘能够出现上涨。市场有这样的规律:如果该涨不涨,那么理应是看跌的;反过来,如果是该跌不跌,则应该是看涨了。1月初的时候,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获准试点的消息公布,股市似乎应该有所上涨,但是涨不动,这样就决定了后市要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而到了现在,股市有了太多下跌理由,可是却没有再大幅下跌,这意味着什么呢?应该说,后市只要外部环境稍微有所松动,那么来自于股市内在的上涨动力就会有所表现,到这个时候反弹行情就展现出来。当然,现在恐怕还看不出有明确的反弹迹象,但是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情况会有所变化。因此,投资者对于后市就不必太悲观。也许过完年以后,人们有机会看到一波反弹行情的出现。(申万研究所桂浩明)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