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苹果iPad“兵临城下” 行业迎来“鲶鱼效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5:04
  国内电子书企业在摩拳擦掌进军海外的同时,强敌环伺的竞争对手显然并非等闲之辈。半个月前,苹果强势推出的跨时代产品iPad便彰显出其勃勃野心。在业界看来,其目标不仅仅是占领平板电脑市场,苹果的手已经触及电子出版业。这不仅让亚马逊Kindle气急败坏如临大敌,也为国内众多企业带来了预警信号。

  电子书最大的竞争对手

  由于苹果iPad内置电子书店iBooksStore、超大屏幕加上成熟的触摸技术,让iPad成为一款极具潜力的电子阅读器,业内一致认为,这会对现有的国内外电子书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依托IPSLCD的优秀色彩显示能力、10小时以上阅读时间的续航力,iPad将是专业媒体的最佳展示平台。如果不考虑视觉疲劳,那这相比黑白显示电子书的优势十分明显,这也是正在收费电子化的出版行业得以爆发的契机。”一位分析人士称,近期美国一家大型出版商由于不满电子书定价过低,与亚马逊闹得不欢而散,据传将转投苹果。

  目前,亚马逊已不得不积极应对对手的挑战,近期开始频繁招兵买马。消息人士透露,其近期可能推出彩色外壳的Kindle,或是直接针对iPad推出Kindle平板电脑。

  也有人认为,这将对整个电子书行业形成一个“鲶鱼效应”。“在一池慵懒的沙丁鱼间放入一条食肉鲶鱼,刺激之下,可以让所有鱼都活蹦乱跳地加速游动,避免安逸致死。对企业来说,是同样的道理。”

  国内电子书降价成定局

  与iPad相比,当前国内电子书的价格仍是一大软肋。记者对比发现,iPad的入门价位499美元,而目前国内6屏电子书阅读器的价位还大体停留在2000元的水准上。有消费专家认为,用户接受大约3500元的、彩屏、功能更丰富的iPad,比将近价位2000元的、功能“单一”的电子书阅读器似乎更容易接受一些。

  易观分析师张亚男表示,国内厂商生产的多数电子书价格昂贵是个普遍问题。虽然功能最简单的阅读器不到1000元,但拥有手写识别、读卡器、WiFi接入并能连接更多网上图书的更高级的阅读器可能要卖3000元。相比之下,在美国,亚马逊公司的Kindle阅读器和Barnes&NobleInc.的Nook阅读器价格都是260美元,而索尼最小的一款电子书阅读器售价只有200美元。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认为,电子书仍有不小的降价空间,调价指日可待,今年可能会有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电纸书出现。在他看来,千元价位可说是中国市场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魔法价位,只要在这个价位之下,普及率就开始大增。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