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俗专家谈圆明园庙会:可以办 不要那么苛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5:05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博士10日作客中新网访谈,解读春节文化。

  中新网2月10日电圆明园庙会日前引发争议,有评论指其“利用民俗伤疤赚钱”。民俗专家陈连山10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圆明园确实是我们民族历史上的一个伤疤,但同时也是娱乐场所,在那里办庙会“我觉得是可以的,不要那么苛求。”

  近年来,各色庙会成了春节期间一大亮点。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博士10日作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在春节年俗中,庙会是很重要的。在传统文化里面,庙会是个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节日要长期的保存下去,没有经济力量的支持是不行的。所以庙会其实是一种经济活动,在商家推动下可以让节日过得更加热闹,更加幸福,更加有气氛,这是对节日有很大推动力。庙会是很好的,所以现在各地庙会发展,“我们难以想象的规模那样大,非常好。”

  圆明园皇家庙会10日正式开幕,这项活动此前曾引发外界激烈的争论。谈到圆明园能否办庙会的话题,陈连山表示,“我觉得这事得两面来说。”圆明园是英法联军破坏过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伤疤,确实是如此。“可是我们不能把那个记忆老放在过去,眼睛老扭头看过去。我们过去那有伤疤,这个地方就永远成了伤心之地,不能有变化,老得把它保持原样,这样我们历史负担太重了。”

  陈连山认为,而且实际上现在圆明园早就已经变成了一个公园,是大家娱乐的地方,娱乐享受的地方。里面可以划船,可以散步,有小桥流水,是娱乐场所。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娱乐场所。“那么那个地方搞描绘也是一种娱乐,也是对我们文化一种发展。为什么搞那个娱乐就可以,搞这个娱乐就不可以,这个话也不通。所以我觉得他要搞庙会我觉得是可以的,不要那么苛求。”他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