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媒:亚努科维奇欲重建乌天然气运输系统财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6:40
  中新网2月10日电据俄新网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9日报道,刚刚荣登乌克兰总统宝座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打算重建天然气运输系统管理三方财团。据《生意人报》获悉,亚努科维奇设想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乌克兰国有天然气公司和欧洲用户平等持有财团股份,均为33.3%。实施这个想法有助于基辅降低出口天然气采购价,也有助于莫斯科放弃建造“南流”和“北溪”天然气管道。

  据《生意人报》报道,乌克兰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7日在乌克兰Inter电视台公布了一个具有轰动性的想法。他说,“我们需要回到成立天然气运输三方财团的想法上来,这比建设新的天然气运输系统更为有利。”他没有通过对俄罗斯提出建议的方式来公开谈论自己的倡议,甚至言语之中没有提及具体对象。但他同一天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电视广播公司的节目中直接表示:“我建议成立三方财团,使用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并对这一系统进行改造,目的是增加天然气压送量。”在他的倡议得到落实的情况下,“乌克兰天天然气管道每年将能够向欧洲输送2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亚努科维奇说,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的设计能力起初为1420亿立方米,但在过去40年的运营中,这条管道部分老化。2009年俄罗斯经乌克兰过境运输了750亿立方米天然气。他抱怨说,“在维克托.尤先科当政的短短5年时间内,我们多次给俄罗斯和欧洲伙伴们造成麻烦,从而失去了他们的信任。在这期间,他们开始建造绕行乌克兰的"南流"和"北溪"天然气管道”。他说,如果成立三方财团,使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增加800亿立方米的输送能力,那么俄罗斯就不需要建造这些新的管道了。

  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研究这一建议前对此未作评论。

  亚努科维奇认为,天然气运输财团应该把三方利益结合起来,他们分别是欧洲能源集团、俄罗斯和中亚天然气供应商,以及作为过境国的乌克兰。乌克兰地区党一名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露,三方各占财团33.3%的股份。他介绍说,“原则上来说还存在一种方案,即把财团9%的股份给奥地利CentragasHoldingAG公司,作为对他们失去地下天然气贮存库11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补偿。但这个问题需要谈判”。

  乌克兰政府通过了对天然气运输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预计需要25.7亿美元的投资。乌克兰需要三方财团,以期降低天然气价格。亚努科维奇解释说,“我们能够依靠调控天然气经济领域的利润来调控我们价格”。他介绍说,乌克兰以前能够再出口几十亿立方米天然气,依靠这些收入制定可令工业领域接受的天然气价格。他得出结论称,“我们不该成为天然气市场上的弱者”。

  乌克兰燃料能源部第一副部长瓦季姆.科佩洛夫8日证实,亚努科维奇作为总统选举候选人时的意向并非仅仅是选前承诺。他在乌首都基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天快速理顺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关系,目的是让他们提供改善对乌条件,总这样不成。情况非常紧迫,需要尽快成立三方财团”。

  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并不急于对亚努科维奇的倡议表示欢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解释说,“只有在真正研究过提议之后,我们才能对成立三方财团的想法做出评论”。另一位经理说,不存在改变2009年1月19日俄乌天然气协议的基础,所以公司不会重新审议天然气价格。在同乌克兰的案例中可以采用"白俄罗斯方案",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白俄罗斯国境运输公司一半股份,因而允许白俄罗斯连续几年来以折扣价采购天然气。此前,英荷壳牌石油公司(Shell)评估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价值超过100亿美元。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没有给出自己的评估结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