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丰田汽车和问题奶粉患的是一种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17:18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题:丰田汽车和问题奶粉患的是一种病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业界“大佬”深陷质量危机;在国内,问题奶粉在事隔一年之后重新流入市场,乳制品行业刚刚艰难树起来的信任又面临考验。看似毫无瓜葛的两起事件,实际都是企业急功近利,忽视质量和安全的例子,“欲速则不达”的古训又一次警示身处激烈竞争中的企业。

  近年来,丰田逐步超越福特、大众和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其扩张速度令人称奇。然而,迅速提高的市场份额背后也潜伏着放松质量把关的隐患。据称,丰田曾不断压缩零部件采购成本,简化零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阶段。最终,一个并没有多少高科技含量的零部件却让这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金字招牌”蒙上阴影。

  国内问题奶粉重现也在重复着同样的教训。从去年开始,中国乳制品行业逐步走出信任危机,但是个别企业急于收复失去的市场份额,在此前奶牛存栏量下降过多难以恢复,奶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铤而走险,使用当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进行生产,到头来不仅身败名裂,而且拖累到整个行业。

  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甚至残酷的今天,许多企业选择“做大象”,以为身躯庞大就无人能敌。丰田汽车和中国乳业都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市场急剧扩张的情况下,抛开行业发展规律,把原本用来打基础的投入用于“跑马圈地”,就成为一些企业“讨巧”的选择。

  但是,生产规模可以急速扩大,汽车研发实验和奶源平稳建设却不可能一蹴而就。欲速则不达,没有打下牢固的基础,楼越高面临的倾覆危险就越大。无论企业从表面上看规模有多大、发展有多快,欠账总是要还的,而且这种“还”对企业可能就是致命一击。因此,“做大象”倒不如“学大象”,如大象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成功者必须耐得住寂寞,企业发展也决不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树百年品牌就必须把质量始终作为企业的生命。也许大量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不能在短时间里见到成效,但厚积薄发,这些付出最终会赢得市场的认可,得到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