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型华小搬迁为何如此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7:37
  中新网2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近日刊文说,马来西亚微型华小迁校过程一波三折,令华社太沉重。华教问题是政治问题,微型华小搬迁是华教问题的一部分,就必须回到政治管道去解决。

  文章摘录如下:

  森州务大臣莫哈末哈山早前表示,州政府将帮助峇都依淡华小搬迁,让该校在州政府的地段先建校,过后才取地,他形容这是“抄捷径”的做法,因为正常手续可能耗时3到6个月。州务大臣如此劳心费力,想法设法来帮助峇小迁校,华社固然会铭记心中。不过,笔者心中还是存有疑惑。众所周知,官员办事,最爱讲究程序,否则不处理,因此,所谓的“抄捷径”,就不知是否符合官员所谓的依法行事?更重要的是,教育部是否认同这样的做法?

  笔者会有如此疑问,不外是想到不久前柔佛居銮培智华小搬迁的辛酸史。堂皇的新校舍建好了,大家满怀欢喜等待新校舍的启用,然而,问题却来了,没有迁校准证、没有入伙纸,到最后只好回到原点,根据原来的计划搬迁到新山的另外一个地区,而建好的校舍就保留给另一所同样也叫做培智的微型华小,这应是华小迁校史上前所未有的记录。其实,柔佛两所培智华小的搬迁,何尝也不是一种“抄捷径”的做法,建校委员会忙忙碌碌,到最后却是一场欢喜一场空。可见官方办事,一切还是要根据程序。培智的例子,峇小不能不引以为鉴。

  不管是峇小还是培智华小,迁校过程一波三折,华社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何微型华小搬迁总是令华社太沉重,更何况面对问题的不是区区三两所微型华小。我们忘不了等了两届大选还是等不到校地的昔加末中央华小,也不会忘记槟城明德正校等了10年,有了校地,现在却是长满野草,让牛只啃食。华社以搬迁微型华小来取代增建新华小的诉求,算是退而求次,但是,迁校的种种困难,如何让人信服于各源流学校都是国家教育主流,是国家教育资产的言论?

  华教问题是政治问题,微型华小搬迁是华教问题的一部分,那就必须回到政治管道去解决。然而,当前马华诸位领导人为了党争而忙得不亦乐乎,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和空间来实实在在地为华社服务。至于董教总等华团,在秉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局限下,也只能扮演督促政府公平合理对待华教的角色,无法发挥政治的影响力。

  如此一来,微型华小怎么办?看起来目前也唯有靠董家教苦撑,以免本身的学校因没有学生来源而被迫停办。所幸微型华小董家教里边有不少像峇小家协主席李继石的这样一个华教人物,不求名,也不求利,微型华小才能继续维持。维护华教薪火相传的重任上,他们一点都不平凡,也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