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迎来大到中雪 气象部门人工增雪保春墒(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0日18:50
  中广网银川2月10日消息(记者郭长江、许新霞)今天中午12点左右,在贺兰山下的宁夏气象局华西村人工影响天气流动作业点。9枚人工增“雪”火箭拖着长长的火苗、呼啸着飞上云霄,在雪中继续实施人工增雪。

  受东移扩散南下冷空气及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宁夏境内在温度下降八度以上的同时,普降中到大雪。尽管此次的降雪给交通、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但却给春旱严重的宁夏中部干旱带农业生产带来了好处。宁夏气象部门全力配合、做好人工增雪工作,为这里的生态建设和农业生产创造条件。宁夏中部是一个干旱、半干旱地区,十年九旱。每年尤其是春旱严重,导致大面积的粮食作物无法下种、绝产。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又有春旱发生的几率。因此,立春后的这场降雪对宁夏中部干旱带农业生产尤为重要。

  在人工增雪现场,记者看到:3辆火箭发射车辆一字排开,每一辆皮卡工具车上拖着一具火箭发射架。每具火箭发射器上装填着3枚一公尺长的火箭弹。火箭发射时的声音特别大,速度极快。几乎看不到什么,只能听到震耳欲聋的点火发射时的震动声,以及火箭飞行时的“嗖、嗖”声。据宁夏气象局的气象专家介绍,这次宁夏人工增雪共分南北两片同时进行,分三个流动作业组和两个固定作业点。截至2月10日15时地面火箭增雪作业64点次,发射火箭弹391枚。每一个作业点影响的范围在周围五公里左右。增雪的效果非常明显。至于增雪的体量要到降雪天气停止后才能统计出来。目前火箭增雪作业仍在进行中。全区各级气象部门正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据宁夏气象部门天气预报,2月9日到10日,全宁夏回族自治区大部出现了小到中雪,银川及石嘴山市的局部地区出现大雪,截至10日14时,全宁夏大部降雪量为1.0~6.6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大武口,为6.6毫米,全区积雪深度为0到10厘米。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宁夏气象台已于10日11时45分发布大到暴雪警报:预计10日下午到夜间,全区将持续降雪天气,银川、石嘴山及吴忠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降雪对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及公众出行有不利影响,有关方面提醒公众加强防范。伴随此次降雪,预计11日白天全区阴有小雪转多云。12日清晨,全区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达-14~-16℃。

  瑞雪兆丰年。此次降雪天气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对增加宁夏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和缓解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十分有利;有利于增墒保墒和冬麦越冬;也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病菌的传播和流行,同时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但降雪降温对交通运输和春运及公众出行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对设施农业生产也有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