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出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21:33
  新华网武汉2月10日专电 (记者周甲禄)古代科举考试中的八股文到底是什么样子?状元们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一面?最近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大型文化遗产出版工程——《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将揭开古代科举考试的神秘面纱。

  《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套经过系统整理的大型科举文献丛刊。第一辑共17种,22册,约2700万字。其中,《明代科举与文学编年》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科举文学编年,登科录、同年录、碑志、行状、序跋等稀见文献占全书二分之一左右;《钦定四书文校注》是对四库全书中八股文总集的第一次精心整理;《历代制举史料汇编》第一次全面整理了隋唐以来在常科之外的特科(制举)文献;《明代状元史料汇编》第一次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搜集、整理了明代89位状元的相关史料;《20世纪科举研究论文选编》是20世纪海内外科举研究成果的第一次系统展示;《游戏八股文集成》首次整理了明清时期带游戏意味的八股作品,展现了传统文化一个鲜为人知的侧面。

  《翰林掌故五种》《贡举志五种》《八股文总论八种》《钦定学政全书校注》《〈清实录〉科举史料汇编》等是有关翰林院建制、国子监管理、学政事务、国家考试文体、国家考试制度的文献。此外还有《历代律赋校注》《四书大全校注》《唐代试策试律校注》《〈游艺塾文规〉正续编》《七史选举志校注》等科举文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