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保安条例将保镖合法化 可请保镖陪子女读书

来源:正义网
2010年02月10日16:52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保安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省保安行业的监管机关,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保安条例》对我省保安行业及市民生活的影响。在治安总队总队长刘黎波看来,《保安条例》中的许多条款,将对目前的保安服务行业现状进行颠覆性的改变,比如家长可以聘请保安陪子女读书,以保证子女的安全。

  当保安的条件

  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品行良好,具有初中以上学历的中国公民可申领保安员证。

  申请人经设区的市级政府公安机关考试、审查合格,并留存指纹等信息后,发给保安员证。

  曾被收教、强制隔离戒毒、劳教或3次以上行政拘留的,曾因故意犯罪被刑事处罚的人员,不能申领保安员证。

  新条例规定,现有保安服务公司须在6个月内重新向公安机关申请许可证,方可继续执业。对于保安员管理,近期公安部将制订相关细则出台,我省即组织资格考试,并建立全省保安员资格信息库,颁发统一编号的保安员证。

  保安违法犯罪要罚公司

  前些年,曾经发生超市保卫搜查顾客身体、娱乐场所保卫殴打顾客等事件,而一些小区门卫监守自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以往,警方只能处罚这些保卫人员,企业则对这些人员开除了事。《保安条例》规定,保安在取得保安员证时就要在警方留存指纹信息,使得他们不敢违法作案;而一旦保安发生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对保安公司处以数万元的处罚。

  保镖身份合法化

  《保安条例》规定,保安服务公司可提供随身护卫服务,也就是通常说的保镖。

  据介绍,随身护卫服务尽管在实际生活中早已出现,但过去在法律上没有认可。此次将其纳入法律保护范围,是国家认可并规范这种行为。

  保安不能搜身

  新条例规定,保安为履行职责,可查验出入服务区域人员的证件,在服务区域内进行巡逻、守护、安检,执行武装押运时可根据任务需要设立临时隔离区。但保安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搜查他人身体或侮辱、殴打他人,不得扣押、没收他人证件、财物。如有违规,由公安机关予以训诫;情节严重的,吊销其保安员证;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押运员只配防暴枪

  武装押运员可携带枪支,因此押运公司能否社会化也是关注焦点。根据《保安条例》,押运公司开办社会化,但必须是国有独资或国资控股51%以上。

  依法注册的押运人员享有配枪权利,但只能是防暴枪。

  个人也可请保安

  在目前的保安业服务对象中,更多的是针对单位、企业的服务,而针对普通百姓的服务几乎没有。《保安条例》即将催生大量保安公司,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将十分巨大。如果子女在外地上学,家长不放心他们的安全,可以聘请保安人员“陪读”,保证子女的安全。家庭防范系统不完善,也可请保安公司代为防护。

  保安公司有5个条件

  据介绍,达到5个条件即可设立保安服务公司: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上;法人代表和主要管理人员具有相关经验,无不良记录;拥有具备相关资格和专业人员;具备相关软件、硬件设施等。此外,设立从事武装押运的保安服务公司,注册资本要达1000万元以上,且只能由国有独资或国资控股51%以上,其押运人员必须符合《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规定的条件。除了武装押运保安公司对外资有所限制外,外资保安公司的业务范围,也有界限,条例规定,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政府确定的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秘密等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不得聘请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保安服务公司提供保安服务。

  娱乐场所须从保安公司聘保安

  《条例》规定,单位可向设区、县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备案后,自行招用保安员,但娱乐场所必须从保安服务公司聘用保安员。

  10万保安12月前发证

  据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长刘黎波介绍,目前,全省有保安服务公司139家,保安从业人员10.1万人;有保安押运公司20家,为3279个金融网点提供服务。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保安工作指导处华明生介绍,今年6月底前,云南公安将对《条例》实施前已设立的保安公司重新发证。12月前,对保安员进行培训、轮训,提取保安员指纹,给保安从业人员发证件。

  记者王磊(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