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特别峰会今议救希腊 德国转向计划牵头援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1:38

  欧盟特别峰会今议救希腊

  德国回心转意考虑牵头援助

  潘荣

  德国一改之前消极的态度,表示考虑对陷入财政危机的希腊等国提供支持。消息一出,欧美股市债市汇市受鼓舞纷纷作出积极反应。

  截至昨日发稿时,英国富时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出现上涨。欧元出现大幅反弹,周二盘中一度触及1欧元兑1.3837美元高点。

  美国股市则结束了几周以来的跌势,大幅回升。周二道琼斯指数上涨150.25点至10058.64点。

  希腊10年期国债价格也迅速走高,收益率下降幅度创12年来最大。

  但昨日希腊街头停驶的出租车、瘫痪的机场,预示着希腊政府“节衣缩食”度困的计划并不容易实施。

  德国态度微妙变化

  近来,一场政府债务危机开始在欧元区边缘国家蔓延,并对欧元区经济的整体稳定日益构成威胁,其中最先出现危机的希腊形势最为严峻。

  上周末的G7集团财长会议没能就债务危机达成实质解决方案后,市场急切盼望今日召开的欧盟经济问题特别峰会能促使欧盟各国伸出援手,帮助希腊等国共同度过债务危机。

  本周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提前离开澳大利亚央行的50周年庆祝活动,引发各界猜测特里谢将在特别峰会召开前返回欧洲斡旋各国,以促使欧盟得以迅速展开各国债务危机救助行动。

  德国的态度也出现微妙改变。昨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向国会所作的报告中,称他已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进行讨论,考虑到希腊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情况,德国或将负责组织欧盟各国向这些赤字高筑的国家提供援助。

  此外,也有欧盟官员透露欧洲主要国家政府已就援助希腊达成原则性共识。

  此前,德国一直秉持着希腊等国应该自己解决债务赤字问题,并认为希腊的经济规模尚小,其主权债务危机不足以撼动欧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但在债务危机所造成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后,欧盟各国趋向于团结起来共同捍卫欧洲经济的复苏。

  “我们在考虑,如果希腊危机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该怎么办。与其空谈帮助希腊,不如设置防火墙,遏制问题。”德国一位官员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不容IMF插手?

  不过,德国态度的转变,或许还与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介入欧洲事务有关。英国、瑞典等非欧元国家倾向于由IMF出面主导拯救希腊的行动。而上周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曾表示,必要时将准备出手。

  “显然,这是欧洲事务。”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媒体称,“毫无疑问,希腊问题不是IMF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过也有专家不看好由欧盟来主导救援。“这的确是一个政治决策,欧洲央行无法牵头做主,因为央行的章程中没有救援条款。”牛津经济政策学会主管隆巴迪(Domenico Lombardi)表示。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也认为,来自IMF的贷款从长期而言更有好处。

  目前,欧盟执行委员会已成立了新的经济领导团队,负责监管希腊赤字、银行事务以及企业反托拉斯等问题。

  紧缩措施遭抗议

  截至目前,希腊财政预算赤字已上升至GDP的12.7%。欧盟一直在敦促希腊政府采取行动削减赤字稳定经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此前推出了赤字削减计划,但未能让各国投资者摆脱疑虑。

  希腊政府本周宣布将冻结政府工作人员工资,并改革税务条例以削减财政赤字。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除了冻结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外,补充收入也将平均削减10%,政府总理、高级官员及希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也将被冻结或被下调。此外,希腊政府还宣布将继续推进公共财政改革,上调高收入人群的税率,取消数十项税收优惠和税项返还等措施。

  政府的紧缩措施更是引起了国内民众的不满,希腊公共服务部门举行的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致使飞机停飞、机场瘫痪,政府机关、医院和学校都受到影响。

  但是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希腊民众都愿意支持政府的经济改革计划。

  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税务政策及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是政府公共财政整体改革的一部分,所有人都明白国家当前的处境是多么艰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