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传言德国将主导援救希腊债务危机 欧元出现反弹

2010年02月11日02:00

  希腊获援现希望欧元酝酿反攻

  肖妍茹

  希腊的债务问题无疑是本周汇市最热门的话题,其中的任何进展都扣人心弦。 在欧洲官员纷纷对希腊债务问题表示关注与信心后,又有关于德国准备援助希腊的消息出现,欧元在隔夜市场引领非美货币兑美元反弹,昨日欧元回吐部分涨幅。

  德国救援希腊?

  德国将援助希腊的消息令外汇市场感到振奋不已。有消息人士指出,欧盟峰会上会达成如何援助希腊的协议,德国政府正在就希腊援救问题与国内外进行热烈的讨论,但还没有决定具体救援措施;另外有外媒的报道称,在与欧洲央行协商之后,德国主导的希腊援救计划会在下周三定案。

  隔夜就曾有消息称,某位德国高级官员透露,欧元区国家已经在原则上同意救助希腊,相关报道还指出,德国财长已经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讨论过援助计划,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向希腊以及其他财政处境困难的欧盟国家提供贷款担保。

  虽然欧洲央行表示对德国主导援救希腊的报道不予置评,德国政府的发言人表示有关决定向希腊提供援助的报道毫无根据,但种种援救方面的消息缓解了市场对欧洲债务的忧虑。

  昨日的数据显示,希腊/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收窄到276个基点,是自1月20日以来最低,意大利/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也收缩到近一周最低81个基点。

  除了德国要伸出援救之手的报道之外,不少欧洲高官表示了对希腊问题的重视。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周二在欧洲议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希腊金融问题是欧元区共同担忧的问题,不过他强调,欧盟具有解决希腊问题的工具。

  此外,希腊的财政部长在周二强调了他们会自己解决赤字问题的立场,他说,如果寻求外援,那就是他们向市场释放的最糟糕信号。

  欧元反弹至1.38

  以上种种有助于暂缓市场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忧虑,欧元的短期前景正往好的一面发展。隔夜欧元兑美元最高曾上涨到1.3820以上,周三欧元兑美元开始大致在1.3780附近波动,随着不断出现的对希腊的救助消息,欧元在进入欧洲时段后再次向1.3800进攻。

  不过这可能依然是短暂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指出,或许欧盟领导人已经把投资者置于潜在的失望风险中。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指出,受到欧盟将会救助希腊这一预期的推动,欧元正在进行超跌反弹,但能否最终出台这个方案、方案会不会引发欧元区内部更大的分歧以及方案能否有效救助希腊,都还是未知数。

  他说,即使救援方案真的出台也未必是件好事,因为如果希腊被救助了,那么其他背负较多债务的国家,也可能会存在这样的期盼,到时欧盟是否还有能力救助这么多国家,或者说救助了这么多国家对应的巨大成本能否负担,将是很大的问题。

  上周五,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每周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交易的欧元期货持仓头寸,总持仓自2009年12月20日触及到13万手的低点后,持续增长,截至上周五已经超过18.6万手,其中投机性持仓,在去年12月初翻空以来,净空持仓已经超过4万手,已经超过过去三年里最大的净空持仓水平,显示出对冲基金等极度看空欧元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