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副总统临时转正 政府终可正常运转(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11日01:41
尼日利亚副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新华社/法新
尼日利亚副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新华社/法新

  尼日利亚副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9日在首都阿布贾出任代理总统,结束总统奥马鲁-亚拉杜瓦出国就医两个多月至今未归导致的权力真空状况。

  议会批准任代总统

  尼日利亚议会9日早些时候通过一项决议,同意乔纳森在亚拉杜瓦治病期间出任代总统。

  尼日利亚内阁先前反对任何正式权力交接,但路透社9日援引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迈克尔-卡塞-阿翁多卡的话说:“现阶段重要的是让国家继续运转。”

  他说,乔纳森将得到内阁全力支持。

  不过,这项决议并不具法律效力。根据尼日利亚宪法,只有总统给议会写亲笔信,说明自己正在休假或者没有能力履行总统职责时,副总统才能代行总统职责。

  这项决议表示,一旦亚拉杜瓦向议会提交亲笔信,说明自己结束“病假”归来,乔纳森的代理总统职务就终止。

  亚拉杜瓦一向身体状况欠佳。2007年竞选总统时就因健康原因引发人们对其能否胜任总统工作的质疑。他上任后数次出国住院,去年11月23日去沙特阿拉伯就医,至今近80天未在公开场合露面,其间甚至传出他在沙特去世的传言。他也未向副总统移交权力,引发国内一片质疑。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石油出口大国。总统无法履行职责,权力真空令社会开始不安。

  在亚拉杜瓦归来重理国事变得更不确定时,尼日利亚一些报纸甚至开始每天在头版醒目标出亚拉杜瓦已经出国的天数。

  曾做过军人和警察的斯蒂芬-奥拉希勒支持让乔纳森代理总统职责的决定。他说:“他们做得对。没有总统对国家没有好处。什么事都做不了。”

  政府可以正常运转

  尼日利亚公众认为,无论乔纳森代理总统将遇到什么难题,至少眼下尼日利亚政府总算可以正常运转,2010年预算案获得议会通过后将可由乔纳森签署成法律。

  此外,乔纳森代理总统可巩固尼东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石油产区的局势。

  长时间的权力真空给尼日利亚政局蒙上阴影,去年下半年针对武装分子的特赦政策效果也大打折扣。

  亚拉杜瓦2009年下半年实施了对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武装分子的特赦政策,大多数武装组织的领导人接受特赦,促成了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但自从亚拉杜瓦患病离开尼日利亚起,政府与武装分子的谈判和特赦后的工作进展变缓。

  分析人士认为,总统长期缺位将大大降低特赦效果,武装冲突可能“死灰复燃”。

  乔纳森9日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讲说:“联邦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巩固尼日尔河三角洲特赦的成果,执行特赦后的计划。”

  其合法性遭到质疑

  乔纳森出任代理总统虽然得到议会和政府支持,但按照一些律师说法,这样做不符合宪法。

  根据尼日利亚宪法,乔纳森出任代理总统需获得亚拉杜瓦的任命书。参议院议长戴维-马克对于乔纳森没有得到任命书而出任代总统的解释是,亚拉杜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话采访时谈到自己健康欠佳,“这相当于宪法要求的任命书”。

  但尼日利亚律师协会主席奥卢瓦罗蒂米-O-阿克雷多卢告诉美联社,让乔纳森代理总统法律上站不住脚,“他们无权这样做”。

  熟悉尼日利亚事务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乔纳森代理总统不合法的指责可能成为他行使权力中的一个障碍。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欧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