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公务员大罢工抗议减薪 欧盟严防危机蔓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1日01:53
  10日,希腊雅典,一名敲着鼓的示威者。当天,希腊全国最大的公务员组织举行大罢工,抗议该国政府为减少赤字削减公务员奖金。

  当地时间10日,希腊全国各地数千名公共部门雇员举行大罢工,抗议政府在财政赤字危机下采取削减公务员奖金等“省钱”措施。罢工造成航班和铁路交通部分瘫痪。

  欧盟严防希腊危机蔓延

  这次为期一天的大罢工由希腊最大公务员组织———希腊总工会发起,其背景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有关。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希腊政府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已让政府面临破产危险。欧盟近日在召开紧急会议后表示,将由德国牵头,采取稳定希腊经济的措施,防止该国债务危机蔓延到整个欧元区。欧盟方面也曾表示,希望希腊政府节约开支,并尽可能地缩小赤字比例。

  为此,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9日称,为了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公务员和公共部门的雇员应该率先削减奖金,以给全国“树立榜样”。财政部长巴帕康斯坦迪诺则在10日宣布,将大幅度调整该国税率,以提高国家收入。巴帕康斯坦迪诺也特别强调,将冻结公共部门员工加薪计划,以免赤字再次飙升。

  公务员称减薪“不公正”

  政府削减公务员薪金的决定立即引发公务员不满,10日,拥有30万会员的希腊总工会在首都雅典和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抗议公共雇员在赤字危机中做出了“不公正和毫无意义的牺牲。”

  工会方面称,参加罢工者包括中央政府部门、地方行政机构、教育系统及税务系统公务员,此外一些公共交通部门雇员也参与其中,人数达上万人。但也有报道称,当天的罢工者可能只有数千人。罢工者涌向机场、学校、税务局和医院举行示威。

  受罢工影响,10日希腊国内航班航线已中止运营,国营铁路公司也因罢工中断了9个小时之久。准备乘坐火车出发的雅典市民米切斯诺表示不满。“没人提前告诉我铁路员工要举行罢工,看来我只能取消到北部去的计划了。希望罢工时间别太长,去年我们经历太多类似事件了。”

  据悉,希腊总工会计划24日再次举行罢工。

  (张乐)

  新闻背景

  赤字造就欧洲“PIGS集团”

  高福利、老龄化和全球化导致欧洲四国面临风险

  在欧洲,因赤字财政引发国家债务危机的不仅有希腊,还有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四国,这些国家的赤字都超过了警戒线,政府面临严重风险。西方媒体将这些国家的大写字母连在一起,称之为“PIGS集团”。

  “新社会主义”?

  分析人士称,这些国家都带有一种“新社会主义性质”———给穷人提供福利、慷慨的失业金、全民医疗、提前退休和舒适的退休福利。这些福利支出大约占GDP的40%-50%,严重拖累了经济发展。

  希腊等四国也普遍存在物质主义和享乐主义盛行,女性推迟结婚和生育,以及纵容节育和堕胎等问题,这导致人口老龄化,严重依靠福利。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政府没钱只能靠赤字度日。

  此外,全球化也是“PIGS集团”产生的原因之一。欧洲工资高、制度严格且工会力量强大。制造业商为了减少成本,遂来到工会组织薄弱,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管也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这造成一些欧洲国家失业率高,经济受拖累。

  “PIGS集团”出路难

  观察人士称,在上述问题拖累下,希腊财政赤字已经远超了欧盟3%-5%的底线,接近了13%。而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也面临这一风险。意大利未来也有可能加入“PIGS集团”。分析称,“PIGS集团”要摆脱危机,可选择从欧盟获得贷款。但此方式也有问题,这些国家目前已经负债累累,能否归还欧盟贷款还是未知数?此外还可以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如果作此选择,就表明欧盟无力解决内部问题,将对其形象带来重大打击。美国或许也对援助希腊等国并不热心,2009年美国加州面临破产时,欧盟也曾袖手旁观。(张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