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九号线开始下穿玉渊潭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1日01:48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地铁9号线的盾构机开始从地下始发,穿越玉渊潭。约400米的隧道将从永定河引水渠和玉渊潭东湖底20米处穿越。这是北京地铁施工中,第一条从水下通过的隧道。

  地铁9号线起点海淀区白石桥站,终点丰台区郭公庄站,线路全长约16.45公里,共设车站13座,其中有8座是换乘站,计划2011年建成通车。

  9号线六标段项目部主任工程师黄陆川介绍说,穿越玉渊潭湖的盾构施工方案已经敲定,盾构施工期间玉渊潭东湖水将被疏干,盾构机从地下穿越玉渊潭。今年1月底,玉渊潭已经开始陆续排干湖水,目的就是为了穿越玉渊潭湖的盾构施工创造更为安全、稳妥的施工条件。

  昨天,由澳大利亚进口的盾构机开始由南向北进行盾构掘进作业,首次推进200米的里程作为试验段,将进行正常维护“换刀”后,再向前推进,计划在纪念国庆前完成右侧隧道洞通后,再由北向南贯通左侧隧道。整体计划2011年完成盾构施工。

  据了解,针对这一区域地下主要以砾岩层、粘土岩层为主,强度高、硬度大、卵石含量高的施工难点,此次使用的盾构机性能强大,能够破碎大直径岩石。

  链接

  地铁9号线总长约为16.5公里,将与七条地铁线实现换乘,全部为地下线。地铁全线共设车站13座,其中新建11座。其中,南段7站有望今年年底开通,2012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9号线开通后,将改善城市西部交通状况,缓解北京西站地区的拥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