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江苏50多趟班车昨因雨雪晚点 可能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11日04:15

  9日清晨的一场大雨已经让当日出行的旅客遭遇到节前出行的艰难,昨日的降雨虽然雨量赶不上前日,但全国有20余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交通,使得昨天全市长途班车共有50多班晚点,开往上述地区的火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不过,雨雪还是没有挡住回家的脚步,尽管昨天冷雨不断,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还是迎来了首轮爆发的客流。但记者同时从南京市春运办了解到,如果天气继续恶劣下去,节前最后两天出行不容乐观。

   高速封闭

   北方

   20余条高速局部封闭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受降雪影响,9日至10日凌晨,冀晋鲁豫地区出现降雪,有20余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具体如下:

  ●河北:京港澳高速公路邢台至永年段、青银高速公路鹿泉至南新城段、青兰高速公路河北段、邢临高速;

  ●山西:京昆高速公路临汾至侯马段、青银高速山西段、二广高速太原至晋城段、青兰高速长治至黎城段、晋新高速山西段、太原环城高速、运三高速;

  ●山东:京沪高速蒙阴至临沂段、京台高速、沈海高速、青银高速、日兰高速、滨新高速局部路段;

  ●河南: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郑州绕城高速、郑石高速、郑少高速、长济高速、日南高速、南林高速、永登高速局部路段。

  新华社

  江苏

  11条高速昨晚封闭

  受雨雪天气影响,昨天苏北地区的不少高速公路都被迫封路禁行。到昨晚10时,采取特级管制也即封闭措施的高速公路达到11条。

  省路网办人士告诉记者,昨天的第一波封路现象出现在上午10点左右,受雨雪和山东境内大雪的影响,苏鲁省界的京沪高速主线收费站,连徐高速部分路段实施封闭,往北方的车辆出现积压。

  不过,由于苏北地区降雪持续,到了傍晚6点左右,从连徐高速开始,第二波更大范围的封路现象接踵而至。到了晚上10点,封闭的道路达到11条,主要集中在苏北地区。其中汾灌、宁宿徐、宁连北段、京福高速江苏段、徐州西北绕城、宿淮盐高速均为全线封路;部分封闭的高速路段有连徐高速渔湾至平明、徐州段,沿海高速盐城东至灌云北;受山东大雪影响,京沪高速江苏段全线往北方向入口及扬州西北绕城上行入口关闭;此外,宁靖盐高速盐城北至青墩入口也关闭禁行。而江苏南部地区的高速公路则受天气影响不大,如宁杭、沪宁、南京机场高速、长江二桥、三桥昨天均保持畅通。

  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前可以发送手机短信“LWB”至“10639168”,查询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长江汽渡在内的全省路网最新路况信息。

  王 烨

  客流受阻

  50多班班车昨因雨雪晚点

  从昨天凌晨6时起,大量旅客就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涌入南京各长途车站,为了应对突然爆发的客流,车站又增加了15个帐篷候车区和9个临时售票窗,使车站售票窗口总数达到47个。上午10起,由于客流量大增,车站还对合肥、临沂、泗洪、盱眙等方向实行了流水发车。当天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共发班车1400班,加班近400班,运送旅客34000人次,仅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就比前一天增加5000人次。

  而由于昨天苏北、山东、山西、安徽、河南等方向普降大雪,高速封路或车辆减速慢行等原因对方班车同样不能准时到达,也造成下午班车出现一定的晚点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南京长途汽车站由于大雪封路造成的晚点班车有50多班。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的三个候车大厅都挤满了等车的旅客。由于天气原因,对于恶劣天气造成的班车停班、晚点现状,旅客比较理解,现场秩序较好;由于是赶回家过年,所以也没有旅客选择退票。

  需要提醒的是,中央门车站已经全面启动限时进站系统,对旅客实行限时40分钟凭票进站,站外旅客在65顶帐篷候车区里安静等待。由于天气较冷,车站人士提醒广大旅客不必早早赶到车站,只需提前40分钟或1个小时即可,以免浪费自己的时间;车站人士同时提醒广大市民,2月11日、12日以及13日上午是节前春运最高峰,最好错峰出行,给车站留出调度运力的空间。

  明后两天出行可能意外受阻

  “久盼未遇的出行高峰,再加上恶劣的天气变化,节前出行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困难还真说不好,现在只能在紧盯天气的基础上,针对主要客流增开班次。”记者从南京市春运办获悉,昨日仅公路客运就超过13万人次,客流量较前两日上升3成,未来两天将继续摸高,但受天气影响最大的也是公路客运,大雨和降雪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晚点和停班。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江苏省外,山西、陕西、安徽、河南、甘肃、山东、河北等省份未来两天都将遭遇不同程度降雪,与之相关的20余条高速部分路段从昨天开始已经暂时关闭,如果后续天气继续恶化,不排除节前出现旅客大量滞留的现象。

  往北京方向航班延误较多

  虽然南京地区尚没有进入连续雨雪天气,但是受阻于外地机场的天气和航班调度,南京禄口机场这两天不断有航班出现延误的现象,尤其是南京往北京方向的航班,航班延误情况比较突出。

  民航江苏空中交通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晚上8点多开始,禄口机场上空出现雷雨,导致这一时段二十多个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飞来南京的航班不得已往合肥、上海机场备降。这影响了回程红眼航班的正常起降。  赵根华 徐媛园 杨娟

  应对办法

  必要时将启动应急预案

  昨天开始,大风雨雪降温天气开始影响到我省大部分地区,而我省春运也进入节前高峰期,刚刚过去的2天中,日发送旅客量都超过206万人次。为了确保春运安全,省春运办昨日以明电形式,向各市发出《应对恶劣天气确保春运安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紧急疏运旅客的准备。

  通知要求,各市春运办和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提前准备各类防范措施。根据降雪、降温、冰冻情况,各地、各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采取措施确保主要交通干线的畅通,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现场督查,确保交通安全。

  省春运办还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掌握春运客流、班车发车动态。候车室狭小的单位,要努力增设临时候车场地,切实解决好旅客候车的实际困难。客运车辆要严格做好防滑、防冻工作,要教育驾驶人员提高安全意识,注意行车安全,避免出现交通事故。

  石小磊

  旅客大面积滞留时征用地下停车库

  尽管昨天冷雨不断,但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的列车到站大屏幕上看到,并没有出现列车大面积晚点的现象。南京火车站副站长朱心煜告诉记者,南京站在2008年雨雪冰冻的日子最高积压6万人,通过08年那场冰冻灾害的考验,今年南京站应对恶劣天气的方案更加成熟。南京站正常有7个候车室,如果遇到一些列车晚点,还有2个机动候车室可供备用,一共2400平方米。如果还不能满足,就征用南京站站前地下停车库,地下停车库条件不错,各方面也已经都协调好了,让旅客不露宿不淋雨,南京站还将派专人在那边引导服务。

  节后增开到兰州临客

  记者了解到,自10日起,铁路电话预订车票除在公布的代售点取票外,南京南站售票窗口同时增加具备取票功能,另外,该站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取票窗口数量,确保随到随走的旅客能够及时购票,并且免收订票费。

  另外,2010年2月19、21、25、27日,3月3、5、8、10日加开兰州至上海L668/5/8/5次空调列车,始发站兰州,18时45分开,终点站上海,13时01分到。沿途主要停靠站天水、宝鸡、西安、三门峡、洛阳、郑州、阜阳、南京、苏州。2010年2月22、24、28日,3月2、6、8、11、13日加开上海至兰州L666/7/6/7次空调列车,始发站上海,12时52分开,终点站兰州,4时04分到。沿途主要停靠站苏州、南京、郑州、阜阳、洛阳、三门峡、西安、宝鸡、天水。2月10日,上海客运段开行上海-阜阳L8492次临客列车,始发时间为凌晨2点39分。2月11日将加开上海南-南昌L831次和上海-徐州L8458次临客列车。2月12日还将加开上海南-南昌L709次临客列车。票情方面,北京、广州方向还有剩余、厦门,南昌方向只剩余少量无座票,成都、昆明、兰州,郑州,包头,哈尔滨方向较为紧张,徐州方向剩余不多,南通、盐城、上海、阜阳方向均有剩余票。杨 娟 徐媛园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