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新理念孕育“金点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1日06:49
  春节前夕,湖北省襄樊军分区官兵评选的2009年度“亮点”工作揭晓。其中,“引进地方物流运送新兵被装”一事榜上有名,并被誉为“金点子”。这也难怪,往年至少需要一周、上下运转3地才能完成的新兵被装运输任务,这一次只花了2天时间。

  地处鄂西北的襄樊市,是个兵员大市,每年都有4000多人参军入伍。往年,军分区后勤部要将全区6台“东风”车集中起来,往返武汉5次,才能将新兵被装拉回本市,然后再根据兵员征集计划,将被装一一下发到各单位。这样下来,光油费、食宿费、搬运费就得4万余元,而且还要花费大量人力。

  去年11月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地方交通部门领导听说了这件事。他们当即提出建议:何不请物流公司来做这件事?

  军分区后勤部随即拟制方案,计划请物流公司运送新兵被装。消息传出,机关上下便议论开来:请物流公司不但要花钱,而且部队的事怎能交给地方?再说让物流公司运送军用物资没有现成经验借鉴,万一出了差错怎么办?

  面对不同意见,军分区党委没有急于拍板,而是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深入地方物流企业和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调研论证。襄樊市交通发达,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地建起了华中最大的物流基地;其中,几家大型物流公司管理正规有序,运送大宗物资经验丰富,安全性、可靠性有保障。从成本上看,物流公司统筹运力,只需2天时间便可直接将被装送达各县市,中间不需要周转,所需经费不到自行运输的一半。当然,地方人员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但只要管理得当,完全能够避免意外发生。

  调研报告显示,用物流公司运送新兵被装利大于弊,可以施行。

  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军分区派专人与地方运输部门进行协调,经过认真考察后,与一家运力雄厚、管理严格的物流公司签订了运输和保密协议。不仅如此,他们还与物流公司领导一起研究方案,精心挑选10名退伍兵驾驶员和6台25吨以上大型集装箱运输车,组成一支运输车队。物流公司还专门派出一批管理人员全程跟车,采取双人双锁、封条加密、清点签字、送达验收等方法,有效防范运输途中发生失泄密和偷盗情况。

  引进物流运送新兵被装,不仅减轻了人力和财力负担,也是提高国防动员能力的一次有益尝试。受此启发,去年底以来,襄樊军分区联合市交战办成员单位,对全市铁路、公路、通信、民航重点目标进行摸查,全面展开民用运力动员预案编制工作。笔者从军分区后勤部工作计划表上看到,今年该军分区将有3项军用物资运输任务交由物流公司完成,4月上旬还将联合几家物流企业进行一次运输保障演练,以提高战时后勤保障能力。

  编余小议

  刘万平

  勇于创新才有出路

  现代战争突发性强、节奏很快,军地物流一体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报载,伊拉克战争时,美军就大量使用了社会运输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将27万兵力和数百万吨装备、物资向海湾地区的远程投送。

  目前,我国已建成相当数量的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现代物流技术日臻完善。襄樊军分区引进地方物流运送新兵被装的经历表明,物流企业以其专业化和规模化优势,完全能为部队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但是,当初如果不打破窠臼、勇于探索,这个“金点子”的价值将难为人知。此事启示我们,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时,创新精神不可或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