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贪污公款被骗逃亡9年 打工攒钱还赃款(图)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3:06

  “罪孽和耻辱是逃避不了的,作为一个男人,要有勇气面对错误、改正错误、弥补错误,承担责任。我现在投案自首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过日子了!”现在家中服刑的章强耘说完这番话显得一脸平静。

  章强耘因贪污4万多元的公款而逃亡9年。2009年12月24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湖北省枣阳市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公款被骗

  1975年,章强耘出生在枣阳市琚湾镇一个普通干部家庭。1993年10月,章强耘高中毕业后,怀着报效祖国的一颗红心,来到云南某部队警卫连服役,在这期间他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6年9月,章强耘退伍回到了故乡,随后被安置在枣阳市棉花总公司。那个时候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工作中虚心好学,勤奋肯干,不久之后他又被委任为蔡阳棉花分公司隆兴棉花站会计。

  如果不是由于一次受骗,章强耘的人生轨迹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改变。

  1999年9月15日上午,自称是蔡阳乡隆兴上李坡村棉农的李晓莱来卖棉花。为了能卖个好价,李晓莱找到时任隆兴棉花站会计的章强耘帮忙,还热情地提出中午请章强耘吃饭。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章强耘对这位棉农也是一片热心,满口答应了下来。在检验李晓莱的棉花时,章强耘帮李提高了一个等级。这之后,李晓莱果然没有食言,中午拉章强耘到街上一个饭馆吃了一顿饭。

  酒过三巡,李晓莱神秘地对章强耘说:“章会计,我看你也真够朋友,听说河南的棉花价格低,我们合作做生意去收购一车,拉回来卖了,保准赚钱。”李晓莱把话头儿顿了顿又说:“我手里的钱不多,只有1万多元的现金,你看能不能再帮我筹一点,赚了钱我们二一添作五平分,你看怎么样?”

  在巧舌如簧的李晓莱面前,涉世不深的章强耘信以为真了,章强耘心里盘算:自己虽然在棉花站上班,可一个月工资才218元,眼看自己也老大不小了,以后结婚更需要不少钱。既然贩卖棉花赚钱这么容易,那为何不试一试呢?于是他就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可是做生意的资金从何而来呢?一时之间弄钱成了章强耘的心病。自己的工资少,父亲的那点工资还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经济上并不宽裕,从家里拿钱做生意显然是不可能了。怎样才能尽快凑足做生意所需资金?他在冥思苦想之后,将眼光转到了自己保管的收购棉花的公款。“钱放哪都是放,不如用两天赚点钱,然后再归还,神不知鬼不觉。”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章强耘的胆子大了起来,当晚章强耘将1.4万元公款交给了李晓莱。

  回到寝室,章强耘沉浸在喜悦之中,仿佛看到了大把大把的钞票流进自己的腰包。不料3天的时间转眼过去了,章强耘却再也没有听到李晓莱的任何消息了,章强耘有些慌了神儿。于是下班之后,他急急忙忙骑上自行车便去找李晓莱。

  到了上李坡村,章强耘逢人就打听李晓莱的住处。不料村里人都说不知道李晓莱这个人,这可把章强耘吓坏了。他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来的,他的脑海里都是李晓莱拉运棉花归来的幻象。

  10余天后,李晓莱还是没出现,上当受骗已成定局。章强耘这下子彻底傻了眼,他把自己关在屋里,狠狠扇了自己两耳光,捶胸顿足,他埋怨自己的无知,他埋怨自己的轻信。可这对他来说都太晚了。

  携款潜逃

  1.4万元当时对章强耘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还不上是肯定要坐牢的。自己的工资那么少,父母的工资也不多,实在无法张口向二老要钱还账。想报案,可又有谁相信自己被骗呢?那几天,章强耘被这事闹得饭菜不香,精神恍惚,度日如年。

  眼看每天来卖棉花的棉农越来越多,兑付款的日子随之越来越近,如果拖久了,必被公司发现。该如何弥补被骗的“窟窿”呢?章强耘脑子越想越乱,前思后想,章强耘将心一横,决定趁没被察觉之机,再从公司里搞点钱,拿着钱跑了算了。

  1999年9月30日,章强耘以需要大额资金给棉农兑付为由,打电话给蔡阳棉花公司要求领款。秋季是收棉花的旺季,时任蔡阳棉花公司经理的刘某没有多想,安排职工谭某从公司会计郭某处先领4万元送去。

  当日下午,章强耘带上刚领到的4万元和保险柜剩余的6000多元回到老家琚湾镇。回到家,他曾数次想向母亲告知一切,但不愿连累父母的章强耘最终还是没有开口。

  10月2日上午,章强耘对母亲谎称去棉花站上班,悄悄搭上了去广东的火车。

  “十一”长假过后,枣阳市棉花总公司蔡阳棉花站站长董某像往常一样在棉花站里转悠。转了一圈,他没有见到会计章强耘。“这个家伙说得好好的按时上班,咋现在还没来?眼下可是棉花收购旺季,棉农们还等着兑付结账呢。”董某嘀咕了一句。但考虑到天在下雨,章强耘没来上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董某没有多想。

  又过了3天,章强耘仍没有在棉花站出现。董某预感到章强耘可能出事了,赶紧给上级领导汇报。蔡阳棉花公司领导带人来到棉花站,打开了章强耘所住的房间。可是,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房间里啥都没有了,保险柜也是开着的。此时,一个判断在他们的脑海里瞬间形成:章强耘可能携公款跑了。

  董某和公司领导立即赶到章强耘位于琚湾镇镇政府的家中。然而,其父母也不知道儿子章强耘去了哪里。为了内部化解矛盾,公司领导希望章家想办法把章强耘找回来或筹款把钱还上。可章强耘的父母既难以相信这一事实,也实在没有经济能力替章强耘把公款补上。

  棉花公司向检察机关报了案。不久,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罪对章强耘立案侦查,并对他作出了刑事拘留的决定。随后公安机关对章强耘进行了网上追逃。但由于章强耘行动隐秘,没有露出任何蛛丝马迹,抓捕始终无果。

  打工还债

  章强耘携款离家后,从琚湾镇乘班车直奔枣阳火车站,又从枣阳坐火车一路颠簸来到了广东惠州市。

  初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章强耘感觉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章强耘知道自己是一名逃犯,走在街上总感觉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自己,他也不敢公开去找工作,听到警笛就浑身发抖,整日东躲西藏,如惊弓之鸟,夜里只能与孤独寂寞为伴。

  眼看着兜里的钱在一天天减少,章强耘有些担心害怕,他明白坐吃山空的道理。2000年元月,章强耘花7600多元买了一辆摩托车,准备冒险做“摩的”生意挣钱。但因为没有经验,又没有驾驶证,加上“摩的”载客又是非法营运,一个月下来,章强耘不仅没挣到钱还被交警罚了2000多元钱。偷偷摸摸做了3个月后,章强耘只好忍痛以2000多元的低价把摩托车给卖了。

  2000年4月,经朋友介绍,章强耘来到惠州一家宾馆当上了保安。虽然工作轻松,可毕竟薪水太少,一个月才600元,什么时候才能把钱还上呢?于是,章强耘一边上班一边打听寻找薪水高的工作职位。

  2000年8月,在一个工友推荐下,章强耘来到顺德一家酒吧上班。经历了这一段时间的漂泊,章强耘明白,没有一技之长是很难在外面立足的,更别奢望拿什么较高的工资了。于是章强耘买来书籍,边打工边自修企业管理大专。

  2004年,受市场经济的冲击,章强耘所在的酒吧,因生意萧条不得不关门停业。章强耘随后又应聘到东莞一家实业公司做销售业务员,底薪加上提成,每月有了可观的收入。自此开始,他的工作稳定了下来。也就从这个时候起,他开始每月存几百元钱,为还公款做准备。

  2008年7月,由于业绩突出,章强耘被委任江门市某建材公司大客户部销售经理。工作期间,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犯的罪,每个月都会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存起来,准备将来退赃。

  自首从轻

  2008年8月,章强耘将多年存下的钱寄给了母亲,让母亲代他到枣阳市检察院投案、还款。随后,章强耘母亲来到枣阳市检察院说明情况,代替儿子投案自首,并退回赃款4.3万元。

  章强耘的打算是,先让母亲代替自己自首,等年底工作轻松一点的时候,自己再亲自回去投案自首。不过,章强耘没想到的是,一次因公出差,让他提前投案自首了。

  2008年11月,公司生意与往年相比出奇的好。就在这个时候,公司领导安排章强耘到重庆支援重庆片区经理的工作。2008年11月1日晚上,章强耘与一名同事从宜昌转到重庆市璧山县,入住一家酒店。当晚8时许,重庆市璧山县城郊派出所在例行检查时,章强耘主动向民警说明了自己的情况。随后,民警将他带回派出所。

  归案后,章强耘又主动向检察机关退回了剩余的赃款本金及利息。

  回忆起逃亡的日子,他说自己其实很压抑,很累。“多少个夜晚,我梦见自己被追捕的警察抓获,梦中冰凉的手铐常常使我惊出一身冷汗,夜里时常突然从床上坐起。最大的压力是来自内心的恐惧,平时见到警察,我就心虚,害怕被抓。”顿了顿,章强耘又说:“这些年,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家人,可又不敢和家人联系,怕打电话暴露了行踪。常常在夜里暗自伤心落泪,追悔自己所做的一切。元旦和春节,是自己最伤心最痛苦的时刻,看着别人合家团聚、欢欢喜喜的样子,自己有家不能归,亲人不能见,思念家中的父母,想得心里发酸发痛。现在自首了,我已经没有任何思想包袱了,一切都要坦然面对。”说完这些,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2009年5月18日,章强耘因涉嫌贪污罪,被枣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面对自己的犯罪事实,章强耘在开庭审理过程中没有提出异议。

  一审宣判后,章强耘表示服判。“这是我应该受到的惩罚。结束了潜逃生活,我反而感觉更踏实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