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市场揣测欧盟或将解救希腊 欧洲股市与欧元上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07:41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可能出手解救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仅仅这一传闻就推高了欧洲股市和欧元。

  金融业界盛传欧盟可能出手解救濒临“破产”的希腊。欧洲诸多股市和欧元寻势上扬。

  围绕希腊政府债台高筑,恐无力偿债而导致“破产”的担忧近日不断增强,成为金融市场目前关注的中心。

  与此同时,希腊公务员发起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为解决债务危机采取的措施。

  殃及池鱼?

  英国广播公司经济事务记者沃克说,欧盟担心希腊的危机将对欧元区其他国家造成重大冲击。

  包括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内的一些政府财政本来就吃紧的欧元区国家已经感受到这种冲击。

  如果希腊政府无力偿债,市场担心这些国家的政府也可能步其后尘。这就造成这些国家的政府借贷更为困难。

  另外,欧元区国家的政府无力偿债也会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重大损失。

  过去两个月,欧元相对于美元贬值近9%,投资者纷纷抛售欧洲资产。

  一线希望

  现在,有诸多传闻称德国和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正在考虑制定某种控制局势的计划。

  全球股市和欧元都因为这一乐观传闻而收复了近日部分失地。

  目前还没于任何确凿细节,但有报道称这份计划可能包括为希腊甚或其他国家提供信贷担保。

  虽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申请贷款援助也是一个可选出路,但欧元区国家更希望向外界展示“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的形象。

  希腊及其他遭遇同样危机的国家最后被赶出欧元区,也是一种现实的可能性。

  无论是政府宣布无力偿债还是放弃欧元,对欧洲单一货币来说都被认为是目前最大的威胁。

  本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预计将讨论希腊财政危机和欧盟其他一些成员国面临的财务问题。

  公众愤怒

  同时,希腊公务员大罢工导致航班停飞,大批学校关门,医院只提供急诊服务。

  希腊政府希望通过公务员工资冻结、减少退休金、汽油提价和税制改革等措施来摆脱财政危机。

  此前,希腊农民已经举行了三周的抗议示威,要求政府提高农业补贴。

  希腊预算赤字高达12.7%,是欧元区规定3%上限的四倍多。政府欠债共3000亿欧元(4190亿美元)。

  金融市场怀疑希腊政府有能力减少赤字;许多投资者认为希腊最终需要外来注资解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