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富汗塔利班“软硬”通吃(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08:11
一边计划举行“支尔格”和解会议一边展开“共同行动”清剿战役

  阿富汗官员2月10日称,阿政府计划在今年春季中期召开以和平为主题的全国“支尔格”会议(部族首领会议),讨论与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的和解计划。但在2月9日清晨,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突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马尔贾郊区,一场自2001年以来规模最大、代号为“共同行动”的清剿塔利班战役已拉开序幕。对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解释说,“狠打”塔利班与促使其中一些成员“重返社会”是一个同步过程。有分析指出,对塔利班软硬兼施看似手段齐备,但成效几何尚有待观察。
塔利班静候与美军决战

  阿富汗总统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10日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支尔格"会议目的是召集阿富汗人民,就和平计划达成共识。”他还向媒体透露,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于近日宣布关于和解计划的3项重要决定,以推动与阿和平进程。

  与此同时,约400名美军和250名阿富汗军人已于9日占据了马尔贾东北部有利地形,从而缩小了对该地区的包围圈,并且这只不过是代号为“共同行动”战役的开始。据悉将有近1.5万美海军陆战队、北约联军和阿政府军警参加本次行动。面对重兵压境,塔利班也毫不示弱,近日已放出狠话,决心“战斗到死”。

  软的一手——

  推动和解加上外交斡旋

  卡尔扎伊在去年11月宣誓连任总统时即提出召开传统的“支尔格”会议以推动全国和解。阿富汗当地舆论预测,在今年春季中期“支尔格”会议举行前,阿政府会陆续推出针对塔利班的“招安”政策,并将努力寻求各部族首领的支持,争取从内部分化瓦解塔利班。

  与此同时,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斡旋也未间断。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率领的安全事务代表团2月10日访问巴基斯坦。另据一名熟知内情的美国军方高级官员透露,巴军方与美国高级军事官员于上个月底在北约总部举行会谈,美方人员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以及美军驻阿富汗最高军事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等。据巴媒体报道,双方谈论的重点就是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的实施情况。

  美国有分析人士指出,琼斯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游说巴方加大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美巴双方也会讨论巴基斯坦在促进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解方面发挥作用的问题。由于巴军方与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有过交往,各方普遍认为,巴基斯坦可以在阿富汗和解进程中“扮演特殊的角色”。

  硬的一手——

  大兵压境遭遇“战斗到死”

  马尔贾位于阿富汗赫尔曼德河谷中心位置,距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以南20公里,人口8万人左右,绝大部分从事农业劳动,长期以种植罂粟为主,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罂粟产地之一。塔利班在此地有2000人左右,马尔贾也因此成为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最为重要的据点。美国向阿富汗新增的3万名美军中,多数就部署在阿南部地区。

  之前,北约联军也曾经夺取过马尔贾,但由于缺少足够的军力,“守城”变得很难。塔利班长期习练的“打跑”结合的游击战术,令北约联军一直束手无策。所以,美国、北约军队和阿安全部队“共同行动”战役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大兵压境,派出了近8倍于塔利班的兵力展开围剿。

  但对于这次“共同行动”战役,阿当地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日前对媒体表示,“我们已经做好战斗准备,我们不会放弃,并将运用各种战术”。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尔贾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士气高昂”,正在“深挖战壕,准备打仗”,决心“战斗到死”。与此同时,来自其他地区的武装分子也纷纷前来增援。阿当地舆论认为,“一场大战已在所难免”。

  攻心为上——

  “守得住”还要“保百姓”

  与以往美军多向塔利班发动秘密突袭行动不同,美国和北约军队在“共同行动”前数周就广而告知。据悉,此举一方面显示他们的军事自信,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吓跑塔利班”。负责北约在赫尔曼德省防务的英国驻军司令詹姆斯考温对媒体表示,此次行动要在军事上夺取马尔贾,并且“守得住”比“打得赢”更为重要,北约部队或阿安全部队在当地“要长期存在下去”。

  考温说,北约部队“留下来”是为了给这里的阿富汗人创建一个安全的“无塔利班”环境,以使得阿政府提供的服务能“进得来”,使当地人真正享受到政府带来的好处。考温坚信,经此一役,“我们的敌人”将或者逃离,或者选择接受“招安”。

  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北约驻阿富汗高级民事代表塞德威尔和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省长曼加尔也于7日相继表示,“共同行动”将向阿富汗民众发出“强烈信号”,显示阿富汗政府正扩大其安全控制范围。

  此外,美国和北约部队还早早地放出风来,建议马尔贾的民众早日撤离,并呼吁塔利班放下武器。当地媒体报道说,目前已有300多户人家离开家园。麦克里斯特尔也表示,阿富汗战略的成功,不在于杀死多少塔利班成员,而在于是否能够有效地保护平民,赢得他们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共同行动”除了军事目标以外,更重要的目的是,实现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所强调的“军事打击和政治经济拉拢并重实施”。因此“攻心术”也成为“共同行动”进程的一部分。

  “军事行动是第一步,随后还将在当地推行良政、为当地民众提供就业。”美国媒体指出,此次由美军主导的“共同行动”目的在于迅速控制赫尔曼德省,为阿富汗政府重新控制当地政权铺平道路,随后将借助为当地约8万居民提供安全、电、水及其他服务为手段,对塔利班的追随者进行分化瓦解。此外,在军事行动过程中,美军及北约部队将更多地让阿富汗军警冲在前面,着眼于今后将阿富汗安全事务的主导权逐渐转移至当地安全力量。(记者温宪、牟宗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