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乌克兰大选:西方与俄罗斯 到底谁赢了?(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08:07
美女总理季莫申科不服选举结果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月8日公布了对98%选票的计票结果,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以微弱优势在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这是2010年1月18日,亚努科维奇在基辅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谁赢了乌克兰大选,西方还是俄罗斯?在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已经宣布亚努科维奇获胜以后,再提出这个问题似乎是多余的。但是,考虑到乌克兰在欧洲事务中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从表面上看,亚努科维奇来自俄罗斯族居民占多数的乌克兰东部,俄罗斯在2004年乌克兰总统选举时不遗余力地公开支持他当选,以及他一贯主张改善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大多数分析家认为亚努科维奇的当选是俄罗斯的胜利。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亚努科维奇当选的背后还有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支持。

  早在1月17日乌克兰第一轮投票以后,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就貌似“超然地”指出,西方对乌克兰选举的关注点不在于地缘政治——即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争夺,而在于这次选举能否产生一个可以正常运转的政府。这份刊物甚至认为,“没有尤先科的乌克兰”能够更好地与西方开展合作。此后不久,人们从美国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披露的材料中发现,在某种意义上说,一度被西方吹捧为“橙色革命的英雄”的尤先科在选举前就被美国抛弃了;与“橙色革命”难脱干系的季莫申科自然也受到了“附带伤害”。

  2008年,美国在“促进民主”的名义下给尤先科的赞助从原先的4000万美元削减到2000万美元,同时以尤先科“未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由终止了一项价值4500万美元的援助项目。美国甚至还把“维护乌克兰核设施安全”的援助款项从原先的3.6亿美元削减到2.1亿美元。明眼人都能看出,美国的这一做法无异于发出一个政治信号:尤先科不再是西方青睐的“政治明星”了。人们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2月7日乌克兰第二轮选举尘埃尚未落定,季莫申科及其支持者还拒绝选举结果时,以“选举的仲裁者”出面的欧安组织就迫不及待地宣布第二轮选举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民主选举的展示”。

  在解释抛弃尤先科的原因时,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指出,尤先科上台后“无法证明自己具有领导能力,(乌克兰)融入西方的真正进程慢慢停顿下来。在乌克兰国内,尤先科也使西化进程蒙羞”;与此同时,亚努科维奇却悄悄地拉开了与俄罗斯的距离。

  据美国观察,“亚努科维奇绝不是俄罗斯的傀儡,在2006年至2007年短暂的总理任期内,他很少按照莫斯科的政策意愿行事。实际上,支持他的经济利益集团绝不会允许他破坏乌克兰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为西方国家是他们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也不会允许他向俄罗斯的寡头政治家开放乌克兰市场”。另据美国媒体披露,为亚努科维奇设计竞选策略的一个美国政治顾问颇有来头——他与参议员麦凯恩关系密切。

  总之,美国的结论是:亚努科维奇上台后,乌克兰与西方在幕后进行的至关重要的合作不大可能有大的改变。

  (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

  乌克兰总统维克多·尤先科:尤先科1954年2月出生在乌克兰东部的苏米州,1975年毕业于捷尔诺波尔财经学院,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详细]

  乌克兰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季莫申科1960年11月出生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农村。1984年,她毕业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经济系,后进入当地一家工厂当经济师。[详细]

  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亚努科维奇1950年7月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个工人家庭。他早年就读于顿涅茨克工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和乌克兰外贸学院,并获得国际法硕士学位。[详细]

  乌克兰17日举行总统选举。这是乌克兰自2004年年底“橙色革命”后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包括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总理季莫申科和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在内的18名候选人将参与角逐。

  乌克兰宪法规定,任何一个年满35周岁、在乌境内连续居住超过10年的乌克兰公民都可以竞选总统。总统任期5年,最多可以竞选连任一次。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超过登记选民的50%则选举有效。[详细]

  乌克兰概况

  【国名】乌克兰(UKRAINE,УКРАИНА)

  【国旗】呈长方形,由上蓝下黄两块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长与宽之比为3∶2。乌克兰曾于1917年建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2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52年起采用和原苏联国旗相似的带五角星及镰刀、铁锤图案的红旗,只是旗面下部为蓝色宽边。1991年宣布独立,1992年恢复乌克兰独立时的蓝、黄两色旗为国旗。[详细]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